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英媒:去年中國境外港口投資翻番
2017年 07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媒近日報道,過去一年里中國對境外港口項目投資翻番,達到201億美元,在「北極航線」上投資積極。

    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銀行格里森斯皮克的一項研究發現,從去年6月底到現在,中資企業已宣布擬收購或投資9個境外港口,這些項目總價值達201億美元。這與之前同一時間段的99.7億美元投資額環比上漲了近一倍。

    報道稱,迎來中國投資的港口均靠近中國在6月提出的三條「藍色(海上)經濟通道」,這些通道對於宏偉的「一帶一路」倡議取得成功至關重要。而三條「藍色經濟通道」之一,即是從中國經過北冰洋到達歐洲的航線,即「北極航線」。

    報道稱,目前,中國在「北極航線」上投資積極。航線上的餵給港---立陶宛克萊佩達港已吸引了招商局港口的投資提議,目的是建設一個新的大型集裝箱港口。而在洽談的其他潜在中資港口投資項目包括瀕臨巴倫支海的挪威港口希爾克內斯,以及冰島的兩個港口。

    中國港口區域格局或變

    提及「北極航線」,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程保志說,「北極航道航程距離遠,氣候較為惡劣,一年中只有7至9月可以正常航行,為此航道必須需要港口支持,區域內尤其是俄羅斯的一些港口本身基礎建設較差,中國的投資更能發揮作用。」

    大連海事大學基地海事研究中心主任李振福表示,目前,中俄共建北極航道已在推進,中國的港口區域格局也可能將逐漸改變,「大連港、天津港等中國北方的港口有望成為重要的北極航道港口;而上海港由於區位優越、貨源充足,可南可北,在全國港口格局的地位將更加突出。而位於南方的珠江口港口群,有可能將遭遇貨源分流的影響。」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