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增設公共飲水點助港源頭減廢
2017年 08月 05日 02:00    香港商报
 

 

  一支小膠樽環保大問題

  增設公共飲水點助港源頭減廢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炎炎夏日來臨,我們逛街時買膠樽飲料解渴習以為常,但有個數據大家可能不知道:港人日均制造136公噸塑膠樽垃圾,相當於500萬個膠樽裝飲品,本港多個垃圾堆填區即將爆滿,環境污染問題非常嚴峻。故此環保人士提倡,從源頭減廢,全港增設飲水機,鼓勵減少消費膠樽飲料。

  香港空間狹小,卻需應付大量廢物。塑膠正是香港的三大都市固體廢物來源之一,據環保署2015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的統計數據,港人平均每天制造136公噸聚脂纖維塑膠瓶(PET瓶)垃圾,以一個空膠樽重約25克計算,相等於每日有超過500萬隻膠樽轉化為固體垃圾,加之廢料回收循環率的逐年下跌,估計本港所有的堆填區,將會在2020年前相繼飽和,本港廢物處理問題前景堪憂,減少及回收廢物刻不容緩,是港人不可推卸的責任。

  增飲水機助源頭減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去年12月答覆立法會議員時表示,政府積極探討各種鼓勵公眾減少使用即弃飲料塑膠瓶的措施,包括於合適的政府建築物內增設飲水機,為公眾提供飲用水,但他指要顧及多方面因素,包括服務性質、使用量、適合安裝飲水機的類型、衛生及水質管理,及維修安排等,因此沒有具體時間表。

  政府鼓勵市民自備水壺,少買塑膠樽飲料,應適當給予市民飲水之便。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本港共有公共飲水機2356個,包括噴射式及非噴射式飲水機兩種。主要分布於康樂及事務文化署管轄下的體育館、運動場及游泳池等,合共1819個。公共飲水點乍看甚多,可實際上并未廣泛普及,特別人流量大的公共屋恏、港鐵站以及大型商場,普遍沒設有公共飲水機。

  例如民政事務總署管轄下的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僅設20個飲水機,公眾交通人流量大的地點,反而遍布便利店。事實上,現時并沒有法例規定公共場所及大型商場必須設置公共飲水機,政府實在有需要提出清晰的飲水機規劃指引。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港鐵站內設立公共飲水點做法可行,建議每個港鐵站可設2至3個公共飲水機。

  港鐵站應設飲水點

  何君堯認為,在港鐵站設置公共飲水機的做法可行,推行亦無复雜成分,是否貫徹落實乃決心問題,而港鐵公司需做好可行性報告,探討在公共飲水點設置上人力及財力的花費,包括考慮飲水安全、維護及清潔等長期問題。至於未來能達到什麼規模,他認為至少應保證每個地鐵站有2至3個飲水機,加起來規模能達上百個,或大大減少了乘客購買膠樽飲料的需要。

  據港鐵網站今年5月份統計,港鐵日均乘客量達463.7萬人,幾乎每個港鐵站都設有7-eleven等便利店,當中膠樽飲品銷量龐大。但對於設立公共飲水機,港鐵公司的回應,似乎相當有保留,認為港鐵站人流量大且進出頻繁,若於站內加設飲水設施,衛生問題無法保障,以及易造成地面濕滑,或對乘客造成影響,而且港鐵現時規定不可以入閘區、月台及車廂內飲食。

  港鐵不願設立公共飲水機,縱然有其所謂的安全及衛生問題,或許還有其他生意考慮。從地鐵站各式廣告招牌不難發現,眾多明星代言飲品廣告,地鐵站的便利店,通常都把膠樽飲品擺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乘客口渴到便利店購買膠樽飲品似乎理所當然,如果港鐵公司設立了公共飲水設施,或許會打擊站內便利店銷售飲品的生意,間接影響到站內店舖租值。

  大學率先禁售膠樽水

  相對商業機構顧慮多多,學術界有擔當得多。香港大學近年不但在校園內增設多個公共飲水點,近期更下令停售一公升或以下的樽裝水,亦禁止學院、學系、學會和其他大學相關組織在活動中派發樽裝水,轉為借出飲水機供活動使用,以支持環保可持續發展。

  除港大外,浸大已計劃在2017至18學年逐步在校園停售樽裝水,中大、理大等高校亦都開展相關禁售樽裝水活動。值得欣慰的是,大學校園禁樽裝水推行得很成功,學生樂於響應,相信這股環保風氣在大學圈中形成,未來所有學校一起推行禁售樽裝水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簡而言之,未來香港能否從源頭減廢,推動在人流眾多的公共地方設立公共飲水機十分重要,假使大家願意自備水壺出行,就算飲完水,隨時能夠在公共飲水設施加水,可以大大減少市民消費膠樽飲料,既環保省錢又健康。不過,即使設置公共飲水點之后,如何做到衛生且安全,如何鼓勵市民大眾使用,如何管理及維護也是項大工程,除有賴政府大力推動,亦有賴於社會大眾環保意識的覺醒,兩者缺一不可。

  垃圾分類

  有效減廢

  全世界對垃圾分類最為嚴格的國家是日本,日本人會按照政府給的垃圾分類指南來扔垃圾,家庭垃圾必須分為「不可燃垃圾」、「可燃垃圾」、「瓶、罐」、「家庭用小型電器」、「危險器物」等各式各樣。而香港日常生活的都市固體廢物分類相對簡單,分為「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

  環境局曾發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香港在建築廢物處置上,已借鑒台北及韓國的廢物管理收費,令落入堆填區的建築廢物量減少了六成,若之后能在都市固體廢物上也采取此項做法,相信本港廢物量將大大減少。

  該藍圖目標是今年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人均弃置量,由每日1.27公斤減少20%至1公斤或以下,到2022年能低至0.8公斤以下。而源頭回收仍是其循環中最重要一環,若廚餘及未喝完的飲品被放置回收箱,那麼就會失去回收價值,增加堆填負擔。有不少城市為了推動減廢,都紛紛推行以「污者自付」為基礎的政策,例如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生產者責任計劃等,而政府所倡導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便是由此概念發展而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