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孔教學院捐贈孔子朱子兩聖像立江西
2017年 08月 13日 22:53    香港商报
 

孔教學院捐贈孔子朱子兩聖像立江西

湯恩佳院長應邀遠赴江西為南昌大學朱熹像 南昌師範學院孔聖像揭幕

早前,香港孔教學院捐贈朱熹大銅像予南昌大學,該校於2017年5月9日上午舉行銅像揭幕儀式,典禮在南昌大學文法樓前進行,院長湯恩佳博士及夫人聯同該校校長周創兵,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人文學院等相關單位負責人一起為銅像主禮并揭幕,現場并有學校師生代表見證。典禮簡單而隆重,充分表達了對大儒朱子的敬意。

典禮上,院長湯恩佳博士發表講話,稱赞南昌大學近年來改革發展取得的驕人成績,并從學術角度對朱熹及其思想進行了點評,鼓勵師生禮敬先賢,多讀經典,傳承及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會后,湯恩佳博士在人文學院報告廳作題為「推動孔教文化創新性發展」的學術報告,并與師生交流,分享弘揚孔教的心得。

朱子像造型莊嚴,手持卷本,目光深邃,面帶微笑,一心向學子們傳授經典。朱熹祖籍江西婺源,乃儒家理學大宗師,備受后世景仰;自元代仁宗始即享祀孔廟,列十二哲之一,地位極之崇高。

近日,香港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應邀出席南昌師範學院舉行的捐贈孔子聖像揭幕儀式。南昌師範學院黨委書記王金平、校長林加奇會見湯恩佳院長一行。王金平代表學校對湯院長表示熱烈的歡迎。

在學校的杏園,舉行了熱烈而簡樸的銅像揭幕儀式。儀式由校黨委委員、副校長胡小萍主持。胡小萍副校長對湯恩佳院長一行表示熱烈的歡迎,對湯院長的嘉言懿行表示由衷的感謝。林加奇校長在揭幕典禮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指出,孔子是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他對中華文化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是中國乃至世界的道德先師。他指出,香港孔教學院一直致力於宣傳以儒學為核心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儒學在中國以及世界的影響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湯恩佳院長更是身體力行,積極奔走於海內外,為儒學鼓與呼,其義行善舉讓人欽佩。

湯恩佳院長在揭幕典禮上致揭幕辭。他強調在個人發展方面「乾為天,君子以自強不息;坤為地,君子以厚德載物」的成才立業之道;孔子在教育方面「有教無類」的思想創平民教育之始;在教學過程方面「因材施教」、「教學相長」、「循循善誘」的思想創教學方法之新,并對儒學價值進行了詳盡的論述。在場的80多位老師和同學見證了為孔子塑像揭幕的儀式。

揭幕儀式結束后,湯院長為學校老師和學生作了一場題為《推動儒家文化創新性發展》的專題講座。他通過梳理當前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現狀,揭示了要做到文化自信,就要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中華文化特別是儒家文化的復興,使儒家文化的最大價值發揮出來。為此,他認為儒家文化在宗教領域、道德領域、精神價值、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創新性發展,為當前儒家文化的發展提供了一條路徑。他還與在座的老師和同學分享了他一生致力於儒學研究與宣傳所帶來對身心、事業等方面的幫助。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