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親綠民調:小英聲望跌破3成再創新低
2017年 08月 15日 01: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派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的聲望創歷史新低跌至29.8%。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右圖)表示,蔡英文聲望短短一年多出現雪崩式下滑40個百分點,是空前最糟的狀態,已經跌破民進黨支持者的基本盤,是非常嚴重的警訊。

首次出現2字頭

根據民調顯示,蔡英文在2016年5月聲望達到69.9%,和這次所公布的最新民調29.8%,相差了40個百分點。民調詢問,整體來講,您贊同或不贊同蔡英文處理社會政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與政策?結果顯示,只有29.8%的台灣成年人贊同蔡英文處理政事的方式,同時,有高達50%的人不贊同。和最近一個多月相比,贊同蔡英文領導方式的人下滑3.3個百分點,不贊同蔡英文的人,約略相同;這一來一往,使得目前不認可蔡英文領導方式的人高於認可的人20個百分點。

另外,針對「內閣」施政表現,調查結果顯示,只有29%滿意林全「內閣」上任以來的施政表現,但有高達6成不滿意。

游盈隆認為,這是蔡英文上任至今,民意支持最低的時刻,他認為原因很多也很明確,經過复雜統計分析,最重要是,拚經濟表現高度不滿;兩岸關系持續緊張,看不到出路;林全「內閣」表現不佳,民眾高度不滿;「一例一休」勞工政策冲擊還沒消退;「同性婚姻」合法化疑慮;前瞻計劃(4千億新台幣基建計劃)爭議多;司法改革充滿期待,結果讓人大失所望。

蔡英文聲望首次出現2字頭,再創歷史新低。游盈隆認為,這看起來是「系統性的并發症」。他說,短期內兩岸不可能會好,經濟發展也不是一下就可以提升,最可能是「內閣」改組,但是蔡英文又不碰,這些問題都持續存在,沒理由蔡英文聲望在短期內可以提升。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指出,根據民調數字已經有一半的民進黨支持者不支持蔡英文,基本盤已經跌破。非常嚴重體現過去馬英九集權領導,這是蔡英文現在執政最大致命傷。

「國族」認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民族認同的調查顯示,台灣民眾有72%自認是台灣人,10.6%自認是中國人,12.1%自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與去年該基金會民調相比,台灣人認同下降了8.8個百分點,中國人認同上升2.5個百分點,雙重認同者也上升4.5個百分點。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受訪回應指出,民調千樣百款,參考意義與價值也不一,「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評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