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美首將超級電腦送上外太空
2017年 08月 16日 00: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8月14日中午12時31分,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獵鷹9號」火箭,并首次將超級電腦送入外太空。

將進行一年高速運行實驗

甘迺迪太空中心官網宣布,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火箭載着「龍飛船」於佛羅里達州卡拉維拉爾角發射升空。火箭不僅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首台超級電腦和三套科學實驗設備送往國際太空站(ISS),還搭載着一枚美國軍用成像衛星。經幾天繞軌飛行,火箭計劃於17日與國際太空站進行對接。之后,首台進入外太空的超級電腦將進行長達一年的高速運行實驗,執行一系列基準測試,觀測系統性能。

係人類邁向火星重要一步

美國彭博新聞網消息稱,這是一項由NASA和惠普公司共同進行的超級電腦實驗,旨在為人類前往火星作準備。

這台名為「SpaceborneComputer」(太空電腦)的超級電腦由惠普公司研發。惠普公司介紹,他們將檢驗未經特別「加固」的超級電腦能否在外太空正常運行。據悉,惠普公司對「Spaceborne」進行了軟件的水冷「加固」處理,但未根據外太空失重環境作硬件方面的物理設計。該公司指出,電腦的水冷「加固」方式能實時管理電腦系統,減少環境誘發錯誤。該技術通過了至少146項安全測試和認證,才獲得NASA批准進入外太空。

據悉,由於當前太空探索的大量數據需要傳回地面進行處理。而火星與地球之間的一次數據傳輸需耗時40分鐘,這必然成為人類登上火星進行探索的安全隱患。美國啟動外太空超級電腦的運行實驗,是外太空實時數據處理的實驗基礎,是人類邁向火星的重要一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