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5年探明10個億噸級油田
2017年 08月 16日 01: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土資源部昨日發布的消息稱,5年來,內地累計探明10個億噸級油田和13個千億方氣田,油氣開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國土資源部地質勘查司司長于海峰透露,中國石油勘探發現和落實了一批億噸級儲量區,在鄂爾多斯盆地和海域發現姬原、靖安、紅河、新安邊、南梁等10個億噸級油田。中西部和海域盆地連續多年處於石油儲量增長高峰期,實現了對東部地區的戰略接替。

探明13個千億方氣田

天然氣資源勘探方面,于海峰表示,5年來,中國天然氣儲量快速增長,累計探明千億方氣田13個。天然氣勘探取得一系列有戰略意義的重大突破,在鄂爾多斯、四川、塔里木盆地和海域發現靖邊、神木、延安、蘇里格、成都、安岳等13個千億方的氣田。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天然氣勘查開發基地,鄂爾多斯蘇里格、塔里木盆地庫車、四川盆地磨溪-高石梯等地區在新層系連續獲得重要發現,初步形成了蘇里格、塔北、安岳等萬億立方米世界級規模大氣區。

油氣領域的重大發現離不開穩定的投入。據統計,2012年至2016年,中國油氣資源勘探投資3442億元人民幣,較上一個五年增加12.6%;油氣探井17433口,同比增長0.6%,進尺4418萬米,同比增長6.1%。

由於國際原油價格自2013年大幅下跌,2016年全國油氣資源勘探投資較2012年歷史最高峰下降了30%,2017年開始止跌回升。

從產量來看,原油產量較為穩定,年均產量超過2億噸。5年累計生產原油10.42億噸,年均2.08億噸。低滲透石油、三次采油和稠油開發取得重要進展。天然氣產量快速增長。5年累計生產天然氣5960億立方米,年均1192億立方米,由世界第18位上升到第6位。

頁岩氣產量世界第三

于海峰昨日還透露,2016年中國頁岩氣產量達到了78.82億立方米,僅次於美國、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位。于海峰表示,5年來,中國在非常規油氣領域的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頁岩氣、煤層氣邁入產業化商業化生產階段。

頁岩氣勘探開發在四川盆地等地取得重大突破。于海峰透露,經過多年的勘探開發實踐,在四川盆地及周緣的下古生界志留系龍馬溪組的海相地層累計探明頁岩氣地質儲量7643億立方米。其中,重慶涪陵頁岩氣田累計探明地質儲量6008億立方米,預計2017年底將建成年產能100億立方米。

在頁岩氣勘探開采技術方面,于海峰表示,通過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和技術攻關,中國已掌握了頁岩氣地球物理、鑽完井、壓裂改造等技術,具備了3500米以淺水平井鑽井及分段壓裂能力,初步形成了適合中國地質條件的頁岩氣勘探開發技術體系。

煤層氣方面,5年來,中國共探明煤層氣地質儲量2692億立方米,形成了沁水盆地南部和鄂爾多斯盆地東緣兩個千億方儲量規模區,地面開發的煤層氣產量從2012年的26億立方米增長到2016年的45億立方米,產業化、規模化進程加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