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任志剛:鞏固金融地位需做好內外資金融通
2017年 08月 18日 00: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金管局前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昨發表題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網誌稱,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要保持香港國際金融新的地位,可說仍任重道遠。同時,香港作為內地與外地之間的橋梁,在促進內外的資金融通上一直有長遠發展,隨着「一帶一路」項目的開展,他希望相關當局的政策能與時并進。

互聯互通為港帶來機會

任志剛提出有意見指,香港金融體系正「內地化」,彷彿是一件壞事。但他認為如果不是因為扮演內地與外地之間資金融通的橋梁角色,香港并無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言,而一個700萬人口的小型經濟體本身的金融活動,亦不足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他指出,香港在促進內地與外地之間資金融通的工作上一直有長遠發展,包括市民耳熟能詳的「滬港通」、「深港通」以及近期的「債券通」,確實提高了世界各地投資者對內地股票,以及內地投資者對香港股票的興趣,希望相關當局的政策與時并進,讓更多內地與外地之間的資金融通,能更全面通過新股上市活動在本港進行。他稱現時香港正為內地與其他經濟體就「一帶一路」進行的基建工程而構建融資平台,相信內地在全力推進「一帶一路」項目發展時,將認識香港的獨特作用。

任志剛稱內地仍然實行資本管制,在內地以外,香港是最了解內地資本帳及相關政策的地方,并能就國際資金的流動如何最符合國家利益給予意見。他認為,內地并不會急於完全開放資本帳,希望香港可以把握時機,在內地金融完全開放前,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成為國家不可或缺的國際金融中心。

鞏固金融地位港不可松懈

任志剛認為香港的情况特殊,他引用「基本法」第109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稱仍任重道遠,因為國際金融市場不斷變化,金融海嘯之后的情况包括貨幣正常化等引發一系列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加之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壓力,種種都是香港未曾經歷過的情况,故此香港要維持并鞏固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絲毫不能松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