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索性解散顧問團
2017年 08月 18日 00:36    香港商报
 

不滿騷亂言論 商界CEO集體出走

特朗普索性解散顧問團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6日宣布,解散兩個高級別總統顧問團——美國制造業委員會和戰略與政策論壇。美媒隨后援引消息人士稱,弗州夏洛茨維爾騷亂發生后,特朗普一直未能明確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令顧問團中各大企業CEO備感尷尬。戰略與政策論壇CEO於當日上午開會要求「散夥」,美國制造業委員會多名CEO更是用腳投票,直接宣布「出走」。

解散顧問團為防CEO承壓?

美國制造業委員會在特朗普上台之初組建,旨在促進全美就業;戰略與政策論壇旨在研究政府政策對發展經濟和促進就業、提升生產力影響,向總統建言獻策。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應對夏洛茨維爾騷亂的表態絕對是壓垮這兩個顧問團的「最后一根稻草」。

弗州騷亂事件后,特朗普未能在第一時間明確譴責白人至上主義,招致輿論抨擊;迫於外界壓力,他14日再度表態,明確譴責種族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新納粹分子,稱「以種族主義名義引發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然而,他15日在紐約召開的記者會上第三次就此表態時,又改口稱「雙方都有責任」,騷亂中的「另類左翼」抗議者和白人至上主義者一樣暴力。

戰略與政策論壇16日在論壇負責人、黑石集團CEO蘇世民主持下舉行電話會議。美聯社報道,4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稱,通用電氣、沃爾瑪、通用汽車、國際商業機器(IBM)、摩根大通等企業CEO與會,最終決定解散戰略與政策論壇。而后,戰略與政策論壇把這一決定告知白宮,特朗普表示同意。特朗普16日在推特上發文稱,解散制造業委員會和戰略與政策論壇,以免委員會的商業領袖面臨壓力。摩根大通CEO戴蒙發表聲明稱,不論在商界還是政界,領袖的責任都是凝聚人心,而不是搞分裂。

曾批相關企業不符美國優先

此前,美國第三大制藥公司默克CEO弗雷澤以特朗普未能明確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為由,宣布退出美國制造業委員會。美國體育運動裝備公司安德瑪CEO普蘭克、晶片制造商英特爾CEO克爾扎尼奇和制造業聯盟、美國勞聯產聯負責人相繼宣布退出該委員會。而早在弗州騷亂之前,已有多名CEO退出特朗普的顧問團,如特斯拉CEO馬斯克和迪士尼CEO艾格,兩人在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后,退出了總統戰略與政策論壇。馬斯克還退出了美國制造業委員會。不過,特朗普在8月15日的記者會上,曾直呼「這些人不認真對待工作」。他還表示,這些企業都沒有符合「美國優先」的原則。

布殊父子發聲捍共和黨尊嚴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前總統布殊父子16日表達了對弗州騷亂事件的譴責,并引用美國《獨立宣言》,支持人人平等。作為共和黨陣營的重要人物,布殊父子這一罕見的聯合聲明備受外界關注。《休斯敦紀事報》報道,美國政治中,前任總統通常對政務保持沉默,以示對同一陣營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次布殊父子的表態,或意在捍衛共和黨的遺產和尊嚴。」

美媒及機構評論

●媒體《華盛頓郵報》:

商業顧問的大批離去是對特朗普的一種尖銳指責。他曾竭力推銷自己的商人身份,標榜自己做生意的能力能為企業和工人帶來回報,而現在卻連與各大行業高管的關系都處理不好。

《華爾街日報》:

這意味着共和黨領袖特朗普與商界之間出現明顯裂痕,而商界歷來都是共和黨的盟友。一個失去商業階層支持的共和黨總統將遇到大麻煩。此后,特朗普還要面對稅改、債務上限、基礎設施項目等重大挑戰,經濟顧問團的解散將為實現這些目標蒙上陰影。

《大西洋月刊》:

在深陷通俄門醜聞的情况下,解散經濟顧問團將進一步損害特朗普的公眾形象。這顯示特朗普既然連與私營部門和公共部門都無法進行有效博弈,更別說作為一個商人去治理政府。

ABC:

經濟顧問團的解散對總統增加就業、提振美國經濟的雄心將造成沉重打擊。

●機構

戴維森投資公司:

白宮似乎處於混亂狀態,而特朗普正失去共和黨和民主黨中左翼和右翼的支持。甚至連其核心區域,商業社區都選擇放弃他。這當然會引發這樣一種質疑:特朗普到底有沒有能力在本屆任期中取得一些成就,除非他采取行動糾正美國政府的前進方向。

坦帕斯諮詢公司:

該事件引發了這樣一種質疑:特朗普政府是否有能力在基建和稅改方面取得一定成果?這是表明美國政府面臨越來越多問題的最新證據。

格林伍德資本協會:

不可否認的是,美國短期內的政策風險有所增加。對追求有意義的立法以及幫助經濟發展來說,此事會造成一定干擾。

西敏寺市場:

特朗普能選為美國總統,其部分原因是他對商業的友好態度。現在這種情况似乎正在發生改變。解散經濟顧問團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對商業不再持有友好態度,但市場卻將該情况解讀成,特朗普對商業采取了一次不友好的行動。

紐約BK資產管理公司:

現在看起來,美元下滑恰好正值特朗普宣布解散經濟顧問團的時候。這再次打擊了美國政府,影響了市場情緒并導致投資者拋售美元,因為在聯儲局下次會議之前,美元很難擴大漲幅。時間點似乎也暗示,這是主要驅動因素。


链接

美掀南方邦聯紀念雕塑拆除潮

【香港商報訊】受上周末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騷亂事件的影響,美國各地紛紛開始拆除南方邦聯紀念雕塑。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報道,在巴爾的摩當地時間周三晚上,工人們趁着夜色移除了四尊紀念南方邦聯代表人物的雕像。市議會此前已通過投票一致決定立即開始拆除行動。肯塔基州的列克星敦正在等待州歷史委員會的批准,一旦獲批,也將拆除相關雕像。

近日,一名女性涉嫌拆毀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市區的一座雕像而被捕。但北卡羅來納州州長庫珀隨后發文呼吁拆除紀念碑,并表示不能再繼續歌頌那些為維護奴隸制所作的斗爭。

拆與不拆爭議一直存在

在拆與不拆的問題上的爭議一直存在,并非最近才出現。一些贊同拆除雕像的人認為,這些紀念碑和雕塑代表了充滿暴力和種族歧視的歷史;而另一些人則認為,這些雕像僅僅是為了致敬美國南方的傳統。

據悉,美國各地都可看到為紀念南方聯盟的人物和思想所豎立的紀念碑、雕像,不過很多地方一直都在考慮把它們移走。

根據南部貧困法律中心數據,美國國內有超過1500個南方邦聯紀念碑和標誌,其中包括700多座紀念碑,還有100多所以南方邦聯軍將領命名的公立學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