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會見鄧福德
2017年 08月 18日 01:02    香港商报
 

習近平會見鄧福德

冀中美善意相待妥處分歧

【香港商報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天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一行。習近平肯定了中美兩軍近年來取得的新進展,希望雙方密切溝通,妥處分歧,並歡迎特朗普總統年內來華訪問。

兩軍關係應成為穩定因素

習近平指出,中美作為在地區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的大國、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把握好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不僅關係到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深刻影響著國際戰略全局。我和特朗普總統都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都願積極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美國發展好了,對中國有利;中國發展好了,對美國也有利。希望雙方以誠意與善意相待,密切溝通,妥處分歧,共同構建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強調,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應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近年來,兩軍在加強各級別交往對話、推動軍事互信機制建設、深化務實合作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這次還簽署了《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框架文件》。這些將為促進兩國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希望雙方相向而行,用好現有合作機制和平台,為兩軍關係積累正能量。

鄧福德感謝習近平的會見,表示特朗普期待年內對中國進行訪問。他說,中美兩軍關係取得了許多積極進展,可以說已是一種成熟的關係。美方致力於在軍事領域與中方進行坦誠和專業的對話,不斷擴大交流合作的領域,切實管控風險,努力增進互信,共同推動美中兩軍關係穩定發展。

美在台灣南海等做法錯誤

當天,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會見了鄧福德一行。范長龍說,近年來兩軍關係持續健康發展,防務和軍隊高層領導人保持往來,防務磋商、視頻通話等各層級對話平台運行順暢,軍事互信機制建設不斷完善。

但范長龍也指出,美方在台灣問題、美在中國周邊部署「薩德」系統、美軍艦機在南海活動、美在中國周邊海空域抵近偵察等問題上的錯誤做法,給兩國兩軍關係和雙邊互信帶來很大消極影響。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認真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妥處分歧和敏感問題,使兩軍合作為兩國整體關係的發展注入正能量。

「雙暫停」為半島問題最優解

對於朝鮮半島問題,范長龍強調,中方堅持認為對話協商是解決半島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軍事手段不能成為選項。目前有關各方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言行。中方希望美方與中方一道,推動有關各方相向而行,共同為解決朝核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鄧福德也表示,深化交流合作是美中雙方的共同願望。美方願與中方建立更緊密的溝通機制和渠道,減少誤判與摩擦,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係穩定發展。鄧福德還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美中的共同目標。以軍事方式解決問題將是可怕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也提到鄧福德稱中方應加大對朝鮮施壓的說法,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一貫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客觀公正的制定相關政策,採取相應行動。在半島核問題上始終發揮著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中國在半島核問題上的政策是一貫和連續的,不會改變。忽悠沒用,施壓沒用,威脅更沒用。她並表示,「雙暫停」倡議是目前形勢下最為現實可行和最為合情合理的方案,不僅可以緩解目前緊張局勢,也能解決各方最急迫的安全關切,並為恢復和談提供機遇、創造條件,找到擺脫困境的突破口。希望各方認真對待和積極考慮中方的這一倡議。


链接

菲將與華進行南海聯合勘探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已批准菲在南海與中國進行聯合勘探,菲外長卡亞塔諾表示,有關南海聯合勘探項目涉及石油、天然氣、海洋生物以及其他自然資源。「我們將提出一個可行、合法的框架」。菲媒稱,杜特爾特就進行聯合勘探一事給外交部開了「綠燈」。

卡亞塔諾稱,菲需要聯合勘探,因為國內主要天然氣來源馬拉帕雅天然氣田將在不到10年內耗盡。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事實上,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在解決南海問題上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倡議,首先就是對菲律賓提出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