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商各界送發叔最後一程
2017年 08月 18日 01:21    香港商报
 

10名友好扶靈 林鄭致辭哀悼

政商各界送發叔最後一程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發叔)昨日舉殯,昨早上於香港殯儀館進行了團體公祭、大殮及出殯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各級政府官員、政商各界人士及友好,先後到場致祭,送發叔最後一程。大殮以佛教儀式進行,林鄭月娥致悼辭時讚揚發叔一生成就絕非偶然,是政府難得的調停者,形容他的離開對香港和鄉事是重大損失。

讚揚是政府難得的調停者

林鄭月娥悼辭稱,懷着沉痛的心情,告別德高望重、深受政商界尊重的發叔。她指出,回顧發叔的一生,仿似翻開一本香港的發展史,充滿着個人堅毅不屈的奮鬥歷程。

她表示,發叔一生的成就,絕對不是偶然。「與他認識的朋友,對他的為人都讚不絕口。找他幫忙的人,他從不拒絕。即使有些與他政見不同的人求助,劉先生也會義不容辭。他隨和的性格、高度的智慧和包容的態度,令他贏得了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的敬重。對政府來說,劉先生是一位非常難得的調停者,往往都能夠在政府和鄉民之間有矛盾的時候,擔當和事老的角色。他一方面會向村民解釋政策,令大事化小,免生誤會;另一方面,他也會因應村民的訴求和擔心,要求政府作出修改,以達至雙贏局面。他的成功介入,讓我們避免了一場又一場在新界發展過程中的衝突,讓社會能邁步向前。」

林鄭月娥憶述,過去十多年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親身體會發叔的政治能量和調解能力,包括成功處理北區打鼓嶺竹園村因發展蓮塘/香園圍口岸興建而要搬村的問題、說服村民接受執行小型屋宇僭建的理順計劃、協助政府落實堆填區擴建的工程等。她指,發叔一直親力親為,奔走相勸、盡心盡力,永不言倦,讚揚他這份熱誠和投入,充分反映愛港愛鄉情懷。

竹園村戶傳話感激重建家園

林鄭月娥在今年7月2日曾到訪受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影響而完成了重置的竹園村。她日前收到村內非原居民江女士傳來的一段說話,並在儀式上代為讀出,「我們竹園村24戶的新屋將於今月陸續入伙。我們非常感激發叔當年主動協助,令我們得以重建家園。發叔和我們無分彼此,多次說『不分原居民或非原居民,是新界人,他一定會幫』。今日我們可以安居樂業,本希望能夠與發叔分享喜悅,遺憾月前他老人家駕鶴西歸,我們深感惋惜,希望他的家人節哀順變。發叔德範永存!」

妻為成就感到光榮及自豪

大殮後劉皇發長子劉業強及幼子劉業光手抱父親遺照,與母親劉吳妹珠、3名妹妹等多名家屬,送發叔靈柩離開前往多處公祭及安葬。在家人製作的紀念冊中,劉吳妹珠指丈夫成就受國家讚賞、政府器重,並得到鄉民愛戴,為他感到光榮及自豪。

昨日殯禮10人扶靈名單包括:董建華、林鄭月娥、張曉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劉柔芬、前高官孫明揚與李麗娟、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及發叔生前司機劉后安。

發叔靈柩昨其後移送到沙田石門鄉議局大樓、屯門天后廟廣場和龍鼓灘村作3場公祭,下午5時在龍鼓灘村劉氏祖墳安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