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下次停電 遲早之事
2017年 08月 18日 01:37    香港商报
 

因為「中油」員工按錯了鍵,大半個台灣被「黑」了,台灣同胞猶如穿越回了遠古時代。事故發生了,責任總要有人扛,經長李世光於是打包走人,算是扛下了政治責任,「做了蔡英文的替死鬼」。

然而,最該檢討自己能源政策的蔡英文,表面上道歉「意思」一下,實際是將黑鍋推向了「人為疏失」,甚至甩鍋給了前朝,美言之「台灣竟然就這樣過了這麼多年」,這是馬英九被黑的最慘的一次。

以核養綠

如果說台風吹倒一個電塔,讓政府機構蒸桑拿,尚可推託是天災,但此次全台大停電,作業疏失的背后,分明就是供電不堪重負。因為意外的風險,本就應納入供電穩定考慮中。換言之,一個成熟的電力系統不是怕意外發生,即便最壞的情况,也有足夠的備載容量來應付。台風吹倒一個電塔,公務人員被迫蒸桑拿,如今一次錯誤操作竟然大面積停電,可見台灣電力備載容量如此不堪一擊。

為何台灣電力備載容量如此之低?問題出在能源政策,而癥結是政治凌駕產業。早在馬英九時代,民進黨高喊無核家園,不僅成功封存了核四,還讓重啟核一、核二擱置,民進黨更是成功扳倒了國民黨。蔡英文政府上台后,確定台灣能源政策走向2025非核、再生能源發展,并將未來電力結構廢除核電的18%發電量后,全台能源劃分為天然氣發電50%、燃煤電力30%,及再生能源20%。這個無核大餅看似很完美,問題在於2025弃核之時,其他能源卻無法無縫接軌,當下台灣第一、第二天然氣接收站,滿載情况下也只能維持7-13天,而第三接收站建設少則數年,多則十幾年,50%的發電量從何而來,又如何保證?民進黨一手主導的非核硬生生地提早了30年,不出現停電意外幾乎不可能,非核能源政策成了以核養綠。

发夾彎又何妨

因此,非核家園并非所謂的民生藍圖,而是獲取選票的工具,至於能否達成,期間發生什麼意外,都不在民進黨考慮之中。即便是大停電之后,蔡英文當局對廢核毫無松動,原因不是他們不懂,而是他們既不敢得罪環境保護團體而影響2018年乃至2020年選情,更不敢貿然放弃當時「反核」的競選承諾。他們考慮的是政治算計,而不是民生利益和產業利益。

如今,連經長都折損,出事的中油董座還在大談「資格老,風浪見得多」,原來背后有第一大派系新潮流撐腰,連小英也得給三分薄面。都這個時候了,蔡英文政府還在政治算計,那些拿到36元新台幣(約合9.3港元)補償的「被黑」家庭,何等渺小,何其悲哀。

還有更悲觀的,高舉「非核家園」標語上台的蔡英文,看來是要在這條路上走到「黑」。如果一再灌輸「台灣不缺電」的觀念,恐怕下一次的停電只是遲早的事。想想都可怕,連供電都無法保障的台灣,這經濟發展環境還能留住企業?更不用說吸引外資。人才、企業出走是可以預見的。

最后分享一句名言:「不要等到路燈熄滅,才感受到它帶來的光明。」其實,習慣发夾彎的蔡英文,再彎一次又何妨?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