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日「2+2」會談達共識 對朝要做兩手準備
2017年 08月 19日 00:33    香港商报
 

美日「2+2」會談達共識

對朝要做兩手準備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7日,美國與日本在華盛頓舉行自特朗普上台以來兩國外長和防長首次「2+2」會談。雙方同意在朝鮮問題上保持更密切合作,兩國繼續利用外交和經濟手段促使朝鮮停止其「非法的」核武和彈道導彈計劃。美國更表示,美國及其盟友也在軍事上做好準備,在必要情況下對朝鮮予以回擊。

美:需藉潛在軍事行動背書

當天上午,美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同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美國務院舉行會談。會談結束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

小野寺稱:「我們4人確認了美國毫不動搖地強化威懾的重要性」。蒂勒森則指出,美國仍願與朝鮮對話,前提是對話必須有意義。蒂勒森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說,軍事行動「不是我們傾向的路徑」。他說,美日同意繼續與其他國家一道,對朝鮮施加外交和經濟壓力,「說服朝鮮結束其非法的核武器和導彈項目」。

蒂勒森還說:「我們要努力讓朝鮮想要參與會談,但需要明白這種會談走向與以往不同。」蒂勒森並指,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需要潛在的軍事行動「背書」。如有必要,華盛頓已做好用軍事手段來回應的準備。防長馬蒂斯也表示,如果朝鮮向美國的關島等領土、日本或韓國發射導彈,「我們將立刻採取具體行動,擊落導彈」。

蒂勒森和馬蒂斯早前曾指,外交手段是美促朝改弦易轍的首選,美對朝施加和平壓力的目標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美無意改變朝政權或加快朝韓統一進程,無意尋找藉口在非軍事區以北駐軍,無意傷害朝人民。

日:力推兩國導彈防禦合作

兩國聯合聲明還稱,「美國繼續致力於在日本運用最先進能力」,而「日本願擴大在軍事同盟中的作用,並增強自身防衛能力」。按日本共同社說法,日本防務省已計劃引進美製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以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小野寺在記者會上稱:「我們將繼續推進導彈防禦合作,包括獲得新設備,以及提高太空和數碼空間等新領域的能力。通過這些,我們有意在聯合回應時,進一步強硬立場。」

聯合聲明還提到了美日韓三方安保合作,強調三國需增強信息共享,擴展三方軍演,以包含導彈預警、反潛戰爭和封鎖海域等內容。

在安全合作方面,美日將進一步擴大在情報共享、偵察、軍演以及研發領域的合作,確保兩國的防務合作「無縫對接」。同時,兩國還將積極與韓國、澳洲、印度以及東南亞盟友開展防務合作。

在駐日美軍重新安置問題上,美日重申,支持駐日美軍從普天間軍事基地搬遷,並支持駐日美軍歸還沖繩縣部分土地。聲明稱,目前,駐日美軍人數約為9000人,以美海軍陸戰隊士兵為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