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袁國強:刑期上訴決定正確
2017年 08月 19日 00:53    香港商报
 

指覆核對量刑有指引作用

袁國強:刑期上訴決定正確

【香港商報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天表示,就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一案申請覆核刑期沒有任何政治動機,整個司法程序公開、透明。他說,從上訴庭判決,可看到申請覆核是正確決定,有助釐清法律原則,對量刑亦有指引性作用。

判決證明覆核決定正確

袁國強昨早主動就是次裁決再「解畫」。他指出,決定申請覆核刑期的最主要考慮是認為原審法官作量刑判決時,有原則性的一些錯誤,以及就刑期是否有足夠的阻嚇性,是有商榷之處。而今次提出覆核是從法律角度考慮,因為當時不同案有不同判決,判詞中亦提到社會就法院如何處理同類案件有不同看法,因此律政司認為有需要向上訴庭就相關法律原則及量刑尋求指引。

對於有報道指律政司內部討論應否覆核時有不同意見,袁國強回應,每個機構包括政府,內部討論時,有時會一致,有時有不同意見,有意見分歧反而是好事,否則不會有建設性討論,重點是最終根據法律原則作決定。他說,今次上訴庭的判決,證明申請覆核是正確。法院的理據清晰,指出為何在法律上有必要覆核刑期,亦解釋下級法院出現原則性錯誤。他再三強調,在整個過程中,由決定檢控,到判決之后決定申請刑期覆核,當中絕對沒有滲入任何政治動機。

鄭耀棠:上訴庭作最好判決

社會各界希望,年輕人能參考上訴庭判決,不要將暴力行為浪漫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形容,上訴庭判決是最好的判決。他覺得,如果說案件有政治動機是侮辱法官,而且律政司有責任維護公義,原本的裁決是輕判,不可以姑息嚴重的犯罪行為,最后的判決是由法官作出。他指出,年輕人有理想抱負,但底線是不能觸犯法律。他說,律政署就應否提出覆核出現分歧很正常,相信不只是律政司一人堅持提出。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對上訴庭裁決表示歡迎,希望有足夠阻嚇作用,防止未來有同類事情發生。她提到,過去有年輕人以為游行示威及冲擊政府機關沒有代價,「認為爭取民主便可以帶頭破壞社會秩序」,令到一些年輕人被誤導,希望年輕人能參考是次裁決。她重申,年輕人雖然有理想,但應了解香港憲制及法律,在表達意見之餘,亦要注意保安安全和尊重他人自由。

葛珮帆冀勿浪漫化暴力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對周永康、羅冠聰和黃之鋒被高等法院上訴庭改判入獄感到可惜。他指出,雖然未必每個人都接受判決,但都應尊重法治精神,判決是對社會發放信息,若對政府有不同看法,都應透過合法渠道表達。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期望,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人及他們的長輩,能細讀判案書的內容,不要再浪漫化暴力行為,不要再英雄化「違法達義」,不要再慫恿年輕人去犯法。她說,香港的未來不可能建立在虛幻的、似是而非的、自欺欺人的理想和口號上;無論如何,暴力都不能解決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