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金避險 金價破1300美元
2017年 08月 19日 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突如其來的西班牙恐襲,不單令西班牙陷入恐慌,更在金融市場掀起一波風浪,資金紛紛流入避險資產,提振國際金價昨晚突破1300美元,為今年來首見;歐元明顯受壓,資金轉流入日圓。原油市場受到的影響不大,漲幅輕微,后市則取決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產出量。

黃金作為避險資產受到市場追捧。恐襲發生,黃金首當其冲,與歷次恐襲發生后走勢相似,昨日黃金急劇拉升,一度高見1295美元,曾一小時升近10點,勢頭直冲1300美元高位。昨晚8時,黃金升至1295.2/盎司,升幅達7.7%。當晚11點30分,金價突破1300美元大關,高見1304.1美元,比對上一個交易日上升11.7美元,升幅接近1%。

恐襲發生當日,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比前一交易日上漲9.5美元,收於每盎司1292.4美元,漲幅為0.74%。美債作為避險資產也被大量買入,10年期美債價格走高、收益率下跌。

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性指數(VIX)急飆逾32%,報15.55。此外,美國政局不穩,加上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滑,令市場質疑美聯儲今年是否還會再次加息。

資金流入日圓 歐元跌

歐元匯價下跌,較早前的歐洲央行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央行官員擔心歐元匯率可能過高。會議紀錄公布后,歐元匯價顯著受壓,兌美元最多跌近1%,一度跌穿1.17,其后於1.172徘徊。恐襲發生后,資金流入日圓避險。截至昨晚8時,美元兌日圓跌至109.05,跌0.52。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辭職的傳聞,亦導致美匯指數走勢反覆,報93.55,跌0.17,歐元兌美元微升至1.174。

原油供應收緊漲幅微

反觀原油,美元回落為油價提供支撐,加之美國期油集散地「庫欣」的原油庫存。截至本周二計的一周下跌逾100萬桶,顯示原油供應正在收緊。但油價漲幅不算明顯,截至昨晚8時,WTI原油期貨報47.24美元/桶,微升0.68%。有分析師指出,未來油價表現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OPEC的產出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