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國恐襲 百多死傷
2017年 08月 19日 01:10    香港商报
 

西國恐襲 百多死傷

IS認責 4嫌被捕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7日,西班牙東北部旅遊勝地巴塞隆拿和坎布里爾斯接連發生貨車衝撞人群恐襲事件,目前已造成14人死亡、130人受傷,受害人涵蓋30多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傷者中包括一名香港遊客和兩名台灣遊客,台灣遊客傷勢嚴重。截至當地時間18日上午,4名嫌疑人被捕。極端組織IS宣稱製造了襲擊。

巴塞隆拿一貨車衝撞人群

襲擊發生在巴塞隆拿市中心歷史名勝景區蘭布拉斯步行街。17日16時50分左右(本港時間22時50分),肇事司機駕駛一輛白色菲亞特廂型貨車撞倒幾十人後,徒步逃離現場。目擊者說,貨車故意向人群衝撞,車速很快,令整條街道陷入恐慌,事發時局面「徹底陷入瘋狂」。警察隨後趕到現場,封鎖事發區域。美聯社報道,大量警員攜帶手槍和自動化武器,對兇手展開追捕,下令步行街商店、咖啡廳暫時關閉,公共交通等暫時停運。

巴塞隆拿是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隆拿警方表示,襲擊事件已造成14人喪生、130人受傷。傷者中17人性命垂危,另30人傷勢嚴重。西班牙民防局說,死傷者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西班牙、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匈牙利、羅馬尼亞、愛爾蘭、希臘、馬其頓等歐洲國家,還有澳洲、阿根廷、秘魯、委內瑞拉、古巴、阿爾及利亞及中國等。

17日晚些時候,IS通過其傳聲筒阿馬克通訊社宣稱這次襲擊是該組織「戰士」所為。IS在聲明中稱,戰士們遵照(IS領導人)攻擊聯軍的命令實施了這次行動。

警方粉碎第二宗恐襲企圖

而在巴塞隆拿恐襲發生8小時後,巴塞隆拿以南120公里處的坎布里爾斯也發生恐襲,5名恐怖分子駕駛一輛廂式貨車衝向行人,造成包括一名警員在內的7人受傷,警方隨即又執行了一次「反恐行動」。4名襲擊者被當場擊斃,另有一名襲擊者傷重後身亡。據《衛報》報道,襲擊者當時身上綁有爆炸裝置,警方已確認排爆專家正在對此進行調查。當局指坎布里爾斯與巴塞隆拿的襲擊有關聯。

截至18日,警方已逮捕4名嫌疑人,包括一名非洲裔西班牙人和一名摩洛哥人。

針對當天接連發生的兩次恐襲事件,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稱,當局將窮盡一切手段搜捕所有涉案嫌疑人。他並表示,該國將哀悼3天,並強調恐怖主義是可以戰勝的。

中國領館派員慰問台傷者

恐襲發生後,國際社會予以譴責,呼籲打擊恐怖主義並對遇難者致以哀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達了聯合國對西班牙政府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暴力行為的支持。歐盟機構和歐洲多國領導人表示歐洲將團結一致打擊恐怖主義。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文稱,美國「將提供一切必要幫助」。拉美多國領導人也對遇難者家屬和西班牙政府表示聲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已分別向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首相拉霍伊致慰問電。另外,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西班牙使館、駐巴塞隆拿總領館已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發布安全提示並密切關注事件進展。駐巴塞隆拿總領館已派員趕往醫院探望慰問重傷的台灣同胞。

保安局:港人如需要可求助

香港入境事務處昨日上午表示,入境處獲悉巴塞隆拿發生恐襲事件後,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巴塞隆拿總領事館及香港旅遊業議會了解情況。旅遊業議會引述數字指,目前有來自6家旅行社的11個香港旅行團約300人,正在西班牙及葡萄牙旅遊。入境處強調,全部團安全,旅議會暫無收到旅行社求助。

香港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昨日作出更新,尚未對西班牙發出任何外遊警示,但就呼籲身處西班牙港人如需要,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或與中國駐西大使館聯絡(領事保護協助電話:(34)91-5194242/(34)699089086)。

歐洲近期重大恐襲事件

2016年3月22日

比利時布魯塞爾市郊的札芬特姆機場和市內歐盟總部附近地鐵站接連發生爆炸襲擊,造成至少30人死亡、300人受傷。

2016年7月14日

法國國慶日當晚,一輛卡車衝入法國南部旅遊城市尼斯觀賞煙花表演的人群中,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傷。IS宣稱襲擊者是其成員。

2016年12月19日

一輛貨車衝進柏林西部城區繁華地帶一個聖誕市場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傷。IS宣稱對這起事件負責。

2017年3月22日

一名男子駕駛汽車在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議會大廈附近衝撞人群,後下車持刀行兇,造成包括兇手在內的5人死亡、約40人受傷。IS宣稱實施了襲擊。

2017年4月3日

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發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50多人受傷。俄總檢察院隨後將此爆炸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2017年5月22日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造成至少22人死亡、66人受傷。IS宣稱實施了襲擊。

2017年6月3日

英國倫敦泰晤士河上倫敦橋附近發生連續襲擊事件,3名襲擊者駕車衝撞人群後下車持刀傷人,造成至少7人死亡、近50人受傷。IS宣稱實施了襲擊。


特稿

內憂外患令歐頻成恐襲目標

巴塞隆拿17日發生的貨車撞人事件,是西班牙自2004年馬德里列車爆炸案以來發生的最嚴重恐襲,也是恐怖分子對歐洲發動的又一次血腥攻擊。歐洲為何成為恐怖活動頻發之地?專家認為,這存在內外兩方面因素。

首先,恐怖分子為何選擇對西班牙下手?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國際政治學副教授毛維准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法國、德國、英國此前都遭受過恐襲,提升了反恐警戒水平,而西班牙對恐怖活動的防範相對較弱,使恐怖分子容易得手。

從外部因素看,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根據地」遭到圍剿,生存空間越來越小,因此該組織出於報復和轉移力量等考慮,把目光轉向歐洲。與此同時,最近幾年有大批歐洲極端分子加入IS,赴中東戰場參戰。現在這批人逐漸回流歐洲,也為極端組織在歐洲製造事端創造了條件。

反恐投入不足難民潮激化矛盾

從內部因素看,受金融危機影響,歐洲許多國家經濟發展停滯、社會矛盾加劇。而難民潮進一步激化了社會矛盾,為恐怖主義的蔓延提供了土壤。毛維准稱:「從整個歐盟角度看,其在人員流動方面控制比較弱,安檢等防範措施也不到位,因此給恐怖主義以可乘之機。」李偉也表示,歐洲國家由於其所堅持的自由、隱私、人權理念,且依然把這些擺在維護自身安全之上,所以,歐洲國家在反恐具體措施和投入上,都遠遠不如美國和中國。


歐須強化協同反恐及社會融合

巴塞隆拿恐襲再次反映出歐洲面臨的嚴峻反恐形勢。頻繁發生的恐怖襲擊,讓歐洲人開始反思:歐洲的出路在哪裏?各方分析人士認為,只有找到恐襲背後的歐洲經濟、安全和社會問題,從內政外交兩方面對症下藥,歐洲才可能走出恐襲泥淖,重拾安全和信心。

谷經濟增就業刻不容緩

清華大學中法研究中心主任史志欽認為,要想讓歐洲重拾安全和信心,需要在內外兩條線上下功夫。內政上,歐洲國家政府需要在維持高壓反恐的態勢下,致力於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消除兩極分化、緩和社會矛盾,尤其要妥善解決移民及融合問題;外交上,支持西亞北非相關國家的政府加大反恐力度,盡快實現外部環境的和平與穩定。

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國際政治學副教授毛維准也表示,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歐洲各國應加強國際合作,分享相關情報,採取協同打擊行動。同時,歐盟應加強對人員流動的管控。

社會融合須更大突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指出,歐洲反恐必須從技術層面和政治層面同時推進。歐洲各國宗教、文化和社會情況差異較大,政策不一,其內部邊界又處於開放狀態。在政治層面的問題得到解決之前,僅靠技術層面的措施難以有效應對恐襲。崔洪建說,歐洲現在給出的方案是在內部建設反恐聯盟,對外減少干涉行動,這一方向是對的,但還不全面,還需要在社會融合上實現突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