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血染蔡辦 台漢砍衛兵
2017年 08月 19日 01:26    香港商报
 

血染蔡辦 台漢砍衛兵

留絕命書「願祖國統一」

【香港商報訊】台灣「總統府」西大門昨日遭一男子持刀闖入,并砍傷一名衛兵脖子,滿地血跡,被砍衛兵第一時間送醫急診,已無大礙。涉案的51歲呂姓男子供稱,目的是要在蔡辦升起五星旗,彰顯政治立場。他此前還寫好遺書,表示自己是效法中國與美國軍機對撞身亡的烈士王偉,「敢於亮劍,刺刀見紅」,堅定支持祖國統一。

凶器為南京大屠殺日軍刀

早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就接連發生卡車冲撞、過激民眾持刀闖入「總統府」事件。今年初,為了防止類似事件重演,「總統府」衛兵的裝備才升級為反恐級別,未料僅僅半年襲擊再次上演。

據悉,這起砍傷案的51歲嫌犯,名為呂軍億,父親是當年大陸撤退的老兵,但多年前已亡故,呂本人則從事污水清理工作,已失業4年多,半年前離開北投老家,在雙北地區打零工,平時住在日租套房。呂軍億曾企圖向蔡英文辦公室陳抗,但當時曾被衛兵制止,令呂心懷不滿。他兩星期前曾至軍史館、「總統府」周邊勘察地形。當天上午到五金行買了鐵錘,等待軍史館開門之前還去咖啡店買咖啡。接著他在10點10分闖入「軍史館」,直上2樓以榔頭敲破玻璃展櫃,竊走南京大屠殺時日軍使用的武士刀,然后再持武士刀前往蔡英文辦公室人流較少的西大門,跳過花台,砍傷值守衛兵,現場滿地血跡,受傷衛兵經送院救治已無大礙。

據了解,嫌犯將筆直、尖銳的長武士刀緊貼在褲管邊,身體緊靠牆壁走,一路沒人發現。值得一提的是,呂姓嫌犯從台「軍史館」盜出的這把武士刀,可謂血跡斑斑、戾氣十足,因其為「南京大屠殺軍刀」,刀柄上刻有「南京之役殺107人」九個字。在日本戰敗投降后,這把軍刀由國民黨軍官魏炳文將軍所得。台「軍史館」展覽資料對此標注「此陳展日本軍刀,即為日軍屠殺我同胞之鐵證」。

每天看新聞聯播

案發后,這名男子立即被警方壓制后送上警車,目前在警方接受偵訊,呂男供稱是要彰顯政治立場。據悉,呂是祖國統一的堅定支持者,他兩個月前曾在網絡上留言表示:「衷心希望祖國的文明威武之師早日登島,使台灣省真正成為拱衛神州大地,兩洋的鎖鑰」。台灣警方此次在他隨身攜帶的包內找出五星紅旗,而呂也毫不諱言談到自己有「大中國傾向」,覺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還每晚固定收看大陸中央電視新聞聯播,對祖國統一十分熱誠,此次強闖「總統府」,就是想把五星紅旗升上去,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
另據報道,呂軍億在下手前已寫好一封遺書,內容表示自己是效法中國與美國軍機對撞身亡的烈士王偉,說自己「敢於亮劍,刺刀見紅」,強調自己「死得起,千言萬語訴說不完」。呂軍億遺書表示,看到「祖國的建設大潮日日向好,內心十分激動……祝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為慎重除了簽名外,還蓋了自己的印章。

值得一提的是,案發時,正是蔡辦開放日,加上蔡辦內正舉辦員工親子日活動,除了蔡英文與陳建仁、台安全會議秘書長嚴德發三人,還有許多同仁家人、子女在內參觀。如果不是衛兵在第一線積極反應,與其他執勤同仁奮勇將暴徒制伏,恐怕將造成更多意外。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蔡英文先后前往醫院探視遭攻擊的衛兵,對其英勇行為給予高度肯定,同時譴責凶嫌的暴力行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