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委制憲大會接掌國會立法權
2017年 08月 20日 00: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委內瑞拉制憲大會當地時間18日通過法令,授權制憲大會可直接行使重要法律的立法權,大會主席表示此舉并不意味解散國會。

反對派拒「非法」協商

不過,委內瑞拉制憲大會宣布取代國會行使立法權力,卻遭美國和多個南美洲國家譴責。美國與美洲國家組織譴責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搞政變和獨裁,美國揚言準備好以經濟及外交力量全力協助委內瑞拉人民尋求恢復民主。

制憲大會當天召開全會,全體表決通過了這一法令。根據法令,制憲大會將在維護國家和平與主權、維護社會經濟和金融體系以及保障人民權利等方面擁有直接立法權。制憲大會主席羅德里格斯表示,為維護國家和平與人民利益,制憲大會將重新對委內瑞拉的政治權力進行平衡。

目前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尚未對制憲大會的決定作出回應。制憲大會曾邀請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參加當天的會議,商討制憲大會如何與議會共存等問題,但反對黨議會成員認為制憲大會「非法」,拒絕出席。

反對黨聯盟自2015年底贏得國會控制權后,因多次不服從最高法院判決而被最高法院認定為處於「非法狀態」,至今無法行使立法權。7月30日,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8月4日委制憲大會正式成立。委政府希望通過重新制訂憲法,解除反對派占多數的議會權力。委國內反對派對此予以抵制,認為其嚴重違憲。

前首席檢察官出走哥國

另一方面,本月初被制憲大會免職的委內瑞拉前女總檢察長奧爾特加,18日與丈夫逃到鄰國哥倫比亞。她向傳媒表示,擔心留在委內瑞拉性命不保,暫時未有申請政治庇護。委內瑞拉國會早前向全國人民發公開信,內容重申反對派人士駁斥制憲大會的理由,包括無理裁撤總檢察官的職位,以及威脅逮捕反查韋斯主義主要領導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