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國3恐嫌仍在逃
2017年 08月 20日 00:29    香港商报
 

原擬用汽車炸彈襲人群

西國3恐嫌仍在逃

【香港商報訊】西班牙警方昨天表示,參與制造西班牙連環恐襲的嫌疑人中仍有3人在逃,他們的身份已經得到確認。當局表示,相關的恐怖分子由12人組成。調查并發現恐怖分子原本打算發動大規模的炸彈襲擊,但由於過程出意外,被迫提早行動。法國保安部門消息指,疑犯可能乘坐另一輛租回來的客貨車,越境進入法國。

當局料有8至12人涉案

警方指出,證據顯示當日駕駛客貨車撞人的疑犯,是22歲摩洛哥男子阿布雅庫,他仍然在逃。警方早前曾懷疑案中主犯是17歲的穆薩,他被指分別租了施襲和逃走的客貨車。當局估計有8至12人涉案,已拘捕至少4人,當中3名是摩洛哥人。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警察局局長特拉佩羅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批有12名成員的恐怖分子參與制造了這兩次恐襲,其中5人被打死,4人被捕,另有3名在逃嫌疑人的身份已確認,其中兩人可能已在巴塞隆拿附近的阿爾卡納爾鎮的民房爆炸中身亡。

特拉佩羅說,警方目前對這批恐怖團的情况了解得十分清楚。在坎布里爾斯鎮被打死的5人中,一人是穆薩。此前警方認為他是巴塞隆拿開車撞人的司機,現在這個推斷基本被排除。警方透露,涉事的白色客貨車突然以高速駛過蘭布拉斯步行街,過程被一部對正大街的閉路電視拍下。從慢鏡更可看到,一名男子趕在客貨車駛至前及時把一輛嬰兒車推走。此外,當局也表示,在爆炸案現場碎片上發現別名為「撒旦之母」的TATP炸藥殘留,顯示疑凶曾企圖以炸彈造成大規模傷亡。

極右組織反難民爆冲突

另一方面,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召開反恐會議,決定將恐襲威脅級別,維持在五級制中的第四級,同時會在旅游區及基建等設施加強保安。內政部長索伊多指,警方已在巴塞隆拿粉碎一個恐怖組織,經過今次恐襲后,西班牙無即時遇襲威脅。

此外,巴塞隆拿有極右人士上街游行,反對難民政策,指政策導致連環恐襲,其間與反右翼人士發生冲突。西班牙極右組織「長槍黨」在網上寫道:「沒人會愚蠢到相信恐襲與『多元文化政策』及『歡迎難民』無關。」數以百計極右人士遂於蘭布拉斯步行聚集,反對西班牙的移民政策。反右翼人士到場反對,雙方對罵繼而動武,有極右人士遭拳打致頭破血流。防暴警察其后到場將雙方分開,極右人士需由警察護送離開現場。

全球發生多宗疑似恐襲

與此同時,全球多個地方繼續發生多宗疑似恐襲。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城市蘇爾古特,一名男子昨天在市中心一條大街,持刀襲擊途人,最少7人受傷,當中4人重傷,凶徒已被警員開槍擊斃。在芬蘭西南部圖爾庫市中心,一名18歲摩洛哥裔男子在街頭持刀施襲,造成2死8傷,當地情報部門認為可能是恐襲。澳洲悉尼昨天也有汽車在一個商場外撞向人群,造成5人受傷,包括一名嬰兒。德國西部城市伍珀塔爾亦發生街頭斬人案,造成一死一傷,疑犯仍然在逃,暫未知其犯案動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