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简讯
2017年 08月 20日 00:44    香港商报
 

殷勇:防金融風險存四短板

人行副行長殷勇昨日就金融領域風險防範的幾個短板暢談了他的看法。他指出,內地金融體系之所以積聚風險,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建設、管理過程中存在制度短板,尤其在監管套利、金融體系關聯复雜、亂辦金融、剛性兌付這四方面表現明顯。

殷勇表示,監管套利方面存在制度短板。所謂的監管套利,是利用在監管制度上的不一致、不完備,來惡意逃避合理監管的行為。殷勇歸納有六方面:期限套利、信用套利、流動性套利、幣種套利、資本套利和信息套利。

「在這六個方面惡意的監管套利的行為,規避了監管的制度和安排,利用了監管當中不完備的方面,結果會造成整個金融體系風險嚴重失控。」殷勇直言。

他認為,今后在風險防範的過程中,防範監管套利有三個主要的內容:第一要加強監管的協調,第二要完善監管的制度,第三要加大檢查處罰的力度。

吳曉靈:理財亂象致市場扭曲

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吳曉靈認為,社會財富和個人財富的積累促進著中國財富市場的發展,在控制社會杠杆率和貨幣政策回歸中性的大背景下,財富管理市場的發展作用將會更加重大。

但她表示,銀行銷售的不保本又保預期收益的產品是對市場的扭曲,出現虧損時,銀行往往拿總體利潤彌補以達到預期收益。一旦超出預期收益,銀行又把超出的那部分作為利潤計入賬中,「他認為虧損我墊了,那麼盈利應該歸我」。吳曉靈強調,不保本的銀行理財產品的全部收益應該都歸客戶所有,銀行只能收取管理費用。

白重恩:高質量增長動力未形成

7月中國經濟數據出爐后,市場關於中國經濟是否進入新周期的爭論再起。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白重恩表示,中國并未進入經濟增長新周期。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看,其認為,中國投資結構需要改善,消費增長的持續有賴進一步降低社保費率,進出口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際形勢,高質量的經濟增長動力尚未形成,中國經濟并沒有進入新周期。

周建平:東北經濟現觸底反彈跡象

「目前東北地區經濟處於築底趨穩過程中,積極因素在不斷積聚,經濟正在逐步走出谷底。」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表示。

周建平說,遼寧省經濟狀况較去年有一定好轉,今年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已由負轉正。此外,吉林、黑龍江兩省經濟基本平穩,下半年有望延續上半年經濟平穩增長態勢。周建平直言,目前東北地區面臨的矛盾和問題歸根結底是體制機制問題,是產業結構、經濟結構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歸根結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趙繼認為,雖然距離東北全面振興依然「任重道遠」,但也應充滿信心。「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關於東北振興的核心文件,「一帶一路」建設、對口合作、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等,都為東北全面振興打下了良好基礎。」趙繼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