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能源局: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17年 08月 20日 00:4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在2017年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上,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表示,中國能源發展依然面臨需求壓力大、供給制約多、對生態環境損害嚴重、技術水平總體落后等挑戰。

「無論何時,都要把能效放在首位。」努爾·白克力分析,據測算,如果中國能效水平達到了現在德國的水平,那麼中國整個能源消費總量可以降到現有的一半。他表示,要堅持節能優先,著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切實抑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費,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

努爾·白克力還指出,不能拋開煤炭談中國的能源轉型和能源安全。從國家的資源稟賦來看,煤炭作為「煤老大」的地位,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不可撼動,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是能源轉型的應有之意。要堅持綠色低碳,著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能源互補的轉變。

天然氣市場潜力巨大

努爾·白克力表示中國天然氣未來發展潜力巨大。「十三五」能源規劃和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明確了2030年天然氣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0%的目標。努爾·白克力分析,尽管今年上半年天然氣利用逆勢上揚,但要達到2020年占一次能源比重為10%的目標依然任重道遠。

昨日發布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7)》白皮書指出,2016年,內地天然氣產量1369億立方米,同比增加1.7%。其中,頁岩氣產量7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72%。煤層氣地面抽采量約45億立方米。煤制天然氣21.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此外,2016年,中國進口天然氣721億立方米,占總消費量的35.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