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媒體融合實質:互聯網化
2017年 08月 20日 01: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曉彤、鄧建樂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昨日下午,在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發布了《融合平台——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年度報告(2016)》。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解讀該書時認為,國家戰略的媒體融合的實質就是主流媒體的互聯網化。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表示,騰訊的最終目標將是幫助各行業和互聯網積極的對接以及實現融合發展。

《融合平台——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年度報告(2016)》由人民日報社發布。該書指出內地媒體融合發展的總體趨勢是移動化、智能化和平台化。而融合平台的實踐現在主要有五種類型,第一種是生態級媒體平台,浙報集團、湖北廣電集團和東方網是主要代表,這類平台的特點是既有海量用戶入口,又具備大數據處理能力的資料庫。此外還有內容類、管道類、服務類和管理類四大類型。

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主題發言時指出,在平台搭建成本動輒幾個億的今天,公共平台融合是一個很好的理念,但是要解決好「成本」與「收益」兩個核心問題。

在「中央廚房如何建」主題討論環節,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鮑洪俊與嘉賓分享了浙報集團的「中央廚房」發展情况,浙報「中央廚房」始終堅持保證「中央廚房」的常態化運行,365天一個廚房生火做飯,將報紙、網絡和客戶端融合重構全面一體化,實現完全融合。

經濟日報社戰略規劃與項目統籌辦公室主任秦海波表示經濟日報的「中央廚房」不是重大新聞報道時候才啟用的「宴會廚房」,而是日常新聞報道當中即時都在用的自家廚房,是一個協同高效的集成平台。他們力求讓操作傻瓜化,通過PAD、電腦、手機都可以便捷化的操作是基本特點。

需保護原創者的流量和接口

深圳報業集團社長、香港商報社長陳寅發表了題為「深化媒體融合要有智能思維」演講,他指出打造人工智能時代的新型智能媒體是互聯網巨頭和傳統媒體共同追求的方向和目標,前者已經實現幫助媒體從業者和內容創作者快速捕捉熱點,及早發現新聞線索,并為作者精準匹配素材,快速生成內容;還可依據對數億用戶的全面畫像,實現內容多管道個性化分發。

陳寅引用一份中國移動互聯網2017年夏季報告數據指出,排名前20位的媒體客戶端中,5家傳統媒體客戶端月活躍用戶量總和不到第1名(新浪新聞)的十分之一。這種格局近幾年來未有根本改變。巨大差距的背后是科技在贏得用戶方面起着決定性作用。為此,他指出,要以科技創新為媒體融合第一驅動力。

陳寅在演講中特別呼吁,全社會重視構建新聞生產與分發的正常關系,網絡巨頭應保護原創媒體應得的流量與用戶。目前大數據占有權與使用權的分離,嚴重阻礙了新聞生產傳播水平提高,因此要實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一樣,應接受無差別政策、紀律、道德等外部規範的制約,承擔起必要的社會責任、義務和使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