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媒體融合發展 各方深圳論道
2017年 08月 20日 01: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曉彤、鄧建樂 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中國媒體融合領域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昨日在深圳舉行。中央部委和媒體代表、互聯網企業人士、知名專家學者等近500名嘉賓,通過致辭、主旨演講、圓桌對話、成果發布等形式,就「公共平台融合」、「中央廚房構建」等多項議題發表見解,分享從相「加」邁向相「融」的經驗成果。

該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互聯網+」開啟傳統媒體新生態

在當日的開幕式上,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致辭稱,當代很多傳統主流媒體邁出新步伐,通過一批優秀的新媒體產品逐步形成影響力。不久前,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了《軍裝照》H5產品,流覽量一路飆升最終超過10億,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這證明了傳統主流媒體也能生產出「爆款」的新媒體產品。他認為傳統主流媒體完全有條件、有能力用好互聯網,拓展自身的傳播力、影響力和實力。目前,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量已達1.99億。

打造傳播力強的新平台

中宣部副部長庹震在致辭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重要場合,多次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他希望媒體加強技術研發,探索市場化運作機制,在「準」、「新」、「微」、「快」上下功夫,打造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傳播平台,打造與主流媒體品格和氣質相一致的移動新聞精品。他強調融合發展要做好,就要始終保持技術敏感,對於新技術要有了解的興趣、接納的態度、運用的能力。要始終瞄準先進技術、可用技術,及時將其融入到新聞采集、制作、傳播全過程。

深圳大做媒體融合發展文章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發言稱,要深入做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推動媒體融合由相「加」邁向相「融」,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邁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他透露2016年深圳市信息產業產值約1.6萬億元,占全國1/7左右;其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達767.5億元,同比增長15.3%。信息產業尤其是「互聯網+」的蓬勃發展,為本地媒體融合提供了堅實的支撐。近年來,深圳把互聯網基因注入媒體,再造「策、采、編、發」流程。「讀特」「讀創」「壹深圳」「全民閱讀」等重點打造的新媒體,去年以來用戶數量增長50%,累計超過1億。

粵設3個百億級媒體產業基金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在致辭時詳細介紹了廣東省近年來在媒體深度融合領域的嘗試與成果。他說,作為內地首家全媒體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力求打造大數據產業新高地。去年以來,廣東省發起設立了3個百億元量級的媒體產業基金,和一個規模50億元的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并成功與浦發銀行簽署500億元投融資額度的「文化+金融」戰略合作協議。

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永久落戶深圳,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三屆。在昨天的論壇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央廚房融媒體學院簽約等儀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