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在龍崗隱秘的荷里活式夢工廠變身專業影人
2017年 08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全球排名前十的頂尖電影學府查普曼道奇電影學院攜手注藝深圳影視基地,以其獨特的「邊拍邊學」教育理念訓練首次觸電的中國學生。連續兩年舉辦的查普曼注藝電影夏令營將是雙方合作建校的第一步。香港商報記者金敏華/文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電影夢的起飛地

    「我超級享受課堂氛圍,這與國內傳統上課模式太不一樣了。在課堂上學到的專業知識下一秒就能在實踐中鞏固和體會。在專業知識外,兩位外教還傳授交流技能,使得我們在團隊協作與人際溝通上都能得到很好的鍛煉。」剛剛參加完為期兩周的查普曼注藝(中國)電影夏令營的學員黃薇子興奮地告訴記者。

    由深圳注藝傳媒集團與查普曼道奇電影學院合作開辦的第二屆查普曼注藝(中國)電影夏令營,本月10日在注藝深圳影視基地舉行閉幕典禮暨學生作品放映會。

    此前兩周,來自京、津、渝、黑、豫、晉、蘇、粵等地的17名營員匯聚位於深圳龍崗的注藝影視基地,在這里完成了她們的電影夢啟蒙之旅。本次夏令營課程由兩位查普曼大學資深教授,同時也是經驗豐富的荷里活制片人Christine Fugate、導演Roy Finch全程授課。

    畢業典禮上展示了學生們在夏令營期間完成的多部電影短片,無論是劇本、拍攝、剪輯還是聲音制作,都展現出學生們在兩周時間內學到的基本功和專業技巧,贏得了在場的美國教授和家長們的熱烈掌聲,為本次電影暑期課程畫上完美句點。

    課程注重實操 為留學熱身

    查普曼大學道奇電影學院位於美國加州核心地帶,毗鄰荷里活,是全球排名前十的頂尖電影學府,因其注重「實操性」的教育理念與荷里活六大電影公司的緊密合作享譽影視界。注藝與查普曼合作,采用美國原班課程,由查普曼大學資深教授操刀,學生們不出國門,就能體驗世界頂尖電影學院的優質教育。

    課程以「低門檻」、「高實踐性」為特色,讓首次接觸影視的學生在兩周時間內快速熟悉整個影視制作過程,熟練掌握各類影視器材和軟体使用,并在學習期間與其它組員合作拍出三部電影短片,更能讓嚮往國外影視學院的學生們在此急速充電,為出國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據Finch教授介紹,世界上很多電影學院會讓學生先學很多理論課再開始實操。「但查普曼的理念是讓學生一開始就拿起攝像機、操作設備,邊拍邊學。這樣的方法能夠讓學生們在很短時間里迅速成長。對於希望申請美國電影學院的中國學生,這樣的實際拍攝學習經驗尤為重要。能夠為他們提供重要的準備,讓他們能和美國最優秀的學生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來自哈爾濱的學員付琦童對此表示認同:「在這里我們學到如何講好故事,并轉換成鏡頭表現出來,還學會利用不同畫面組合與聲音設計……一系列的學習讓我很快熟悉了整個影視產業鏈,并以此來評估自己喜歡、適合什麼專業,對以后留學時的專業選擇和未來的職業規劃很有幫助」。她透露自己來這里「最初目的就是奔著查普曼來的,今年我將申報查普曼本校留學。」

    將課堂直接搬到棚景中

    查普曼注藝(中國)電影夏令營的一大亮點,是將授課地點放在注藝深圳影視基地內。作為注藝「平台+、內容+、人才+」三大核心板塊的重要一環,注藝影視基地以「繁衍全球娛樂生態圈」為使命,集荷里活影視劇合拍、國際影視教育、劇組拍攝配套於一體,整合全球劇組、產業鏈上下游公司。

    本次課程舉辦地--位於龍崗的注藝深圳影視主基地,是都市劇領域國內最專業的拍攝中心。園區除擁有一流硬體設施外,還整合深莞惠地區資源,完整提供置景、群演、外聯制片、器材車輛等各類劇組配套服務,一站式滿足劇組拍攝的各類需求,已成為國內外影視劇組來深拍攝的主要選擇,吸引了包括愛奇藝熱播的網劇《無間道》、今年戛納電影節唯一入選中國電影《路過未來》、宋丹丹等擔綱的電視劇《親愛的她們》、王晶導演經典科幻改編的《衛斯理》等許多具有極高人氣和影響力的影視項目。

    在夏令營開學典禮上,專程來華的查普曼道奇學院副校長Michael Kowalski對注藝影視基地的設施「感到驚豔」,「完全是荷里活制片廠的專業配置,到處都有劇組在緊張的拍攝。」他赞許道,「我們與注藝的合作已進入第二年,在這里開展夏令營,學生不僅能學習電影拍攝技巧,更能夠實地體驗到真實的片場拍攝環境,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Fugate教授甚至表示,雖然查普曼大學道奇電影學院的教學設施是全美最好的,但也比不上注藝影視基地擁有這麼多專門拍攝影視大片的棚內實景。「我非常期待看到在這些影棚里拍攝的影視劇作品公開上映」。她認為,「能夠讓學生在這樣專業的場景影棚內拍攝--而且這里的場景美極了,有最專業的燈光、聲音配置,這對教學拍攝是絕佳的環境。

    參加課程的學員黃靖慧由衷地表示:「能在基地的專業棚景里進行拍攝太讓人激動了,來這里之前不敢想象會將課堂直接搬到劇組棚景之中。直接使用劇組的專業場景,感覺自己就像專業的劇組成員,這一切讓我更加瘋狂的愛上電影。」

    合建影視學院的最佳地點

    據悉,注藝下一步將與查普曼大學深化合作,將荷里活成熟的影視教育體系全面引入中國。此前,雙方已進行多次互訪。2016年3月,查普曼大學

    校董Scott Chapman,查普曼大學道奇電影學院院長Bob Bassett等率團訪問注藝基地,雙方就推動在深圳聯合建立影視學校達成共識。連續兩年開展的查普曼注藝電影夏令營正是試水合作建校的第一步。

    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兩位教授均表示他們看好查普曼與注藝在深圳聯合建校、開展電影教育。「深圳優越的地理位置能夠吸引到不僅是中國而且是全球許多地方的學生。深圳有山有海有都市氛圍的獨特環境,能夠拍出全球許多地方的感覺,唯一能媲美的地方我能想到的只有紐西蘭,但那里距離世界大多數城市太過遙遠。我非常期待查普曼與注藝的合作學校能在深圳落地。」Fugate教授如此表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