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斷金》深圳保利連演三場
2017年 08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鐵三角」實力演繹

    《斷金》深圳保利連演三場

    話劇《斷金》2017年巡演於8月3日正式開啟,8月24日結束,五個城市十四場演出。一部沒有大肆對外宣傳過,票價不菲的話劇,在名劇雲集的暑期檔,意外拿下了「一票難求」的戰果。鄒靜之、鐵三角、老北京成為了話劇《斷金》最主要的三個關鍵詞,也許就是其大賣的原因。三個老戲骨年齡加起來接近200歲,但巡演首站北京場的門票一經開售,迅速售罄,其餘將上演的城市亦都餘票告急。深圳站是此次巡演的最后一站,將於8月22日至24日在保利劇院連演三場。

    鐵三角繼續「相愛相殺」

    早在《鐵齒銅牙紀曉嵐》時期,張國立、王剛、張鐵林三人便以爐火純青的演技,輕而易舉地將人們拉入那段君臣斗法的戲碼中,他們三位也是從此劇開始,被冠上了「鐵三角」的美譽。如今17年過去了,三位都已磨練成為了資深老戲骨,飆戲的精彩自然不必說,每一個眼神都滿滿是戲。

    延續以往在電視劇中的合作模式,《斷金》中的三人依然「相愛相殺」。劇中張國立飾演落魄的貴族之后富小蓮,看透世事又堅守原則;張鐵林則出演一個鍾愛京劇的票友貴寶;王剛一如既往地出演反派魏青山。三人在落魄之時相遇,於王府井的井台義結金蘭合夥做生意,但隨著生意越做越大,志趣不同的兄弟漸生罅隙,甚至反目為仇。

    劇中三位老戲骨都有不少的大段獨白,他們用豐富的人生感悟以及全情投入的態度,賦予這些大段獨白以層次變化,使這些大段文字成為了全劇最精彩的部分,「人生就像這街上的隆隆馬車,小石子兒硌了一下,這方向也就變了。」與一般明星演出話劇不同,這幾位主演彼此之間的默契為劇本增色不少,也讓人物鮮活了許多。劇中,三人飾演性格截然不同的三兄弟,三人僅用幾個動作、三言兩語便使人物的個性自然流露,人物形象勾勒得活靈活現。

    「金牌編劇」鄒靜之說,《斷金》的劇本寫於七年前,三位主演也在十多年前就有意演話劇,到今年才上演有很多機緣巧合的成分,其間劇本的改動很大,幾乎相當於重寫一遍。他形容,鐵三角來演話劇是「不冤不樂」,「從沒見過他們像在排練后台這麼快活過,片場也沒有」。看到演出后更是連連感慨,「好像這戲不是我自己寫的,是他們演出來的」。

    而該劇導演黃盈既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也是擅長排老北京戲的「新京味導演」,他讓「四合院里的家長里短,胡同里的車水馬龍,滿地人間烟火透著濃濃的人情味兒」的京味兒在劇里得以充分展現。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