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德化白瓷藝術展國博開幕
2017年 08月 26日 22:06    香港商报
 

    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2017年國博德化白瓷藝術展近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展覽將展至9月1日。

    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說,「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德化白瓷藝術展」是國家博物館與德化共同精彩呈現的一次德化窯「中國白」藝術盛會。展覽作品各具特色,有的注重傳承古法,有的著意開拓創新,不僅有宗教人物雕塑,還有日用陳設擺件,題材廣泛,造型多樣,無不展現出創作者靈敏的創作思維、嚴謹的創作態度和高超的製瓷技藝。

    據了解,在海上絲綢之路繁盛的那個歷史年代,有一抹「中國白」享譽天下。比黃金還名貴的德化瓷是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商品,也被稱為「馬可‧波羅瓷」,成為有文字記載的第一件到達歐洲的中國瓷器。德化陶瓷以「白」見長,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德化窯陶瓷文化是中國古代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陶瓷文化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此次選擇在國家博物館的藝術殿堂以德化白瓷實物、作品圖片、製瓷視頻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德化陶瓷精湛的技藝和精美的藝術,進一步打響了德化「中國白」「世界陶瓷之都」等品牌。德化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陶瓷技藝的繼承和創新,大力發展陶瓷文化創意產業,開啟弘揚博大精深的中國陶瓷文化、提升陶瓷文化遺產保護的新篇章。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