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經典傳承經典 原創再造原創 好香港 好香港 創意展呈創意能量
2017年 08月 26日 22:17    香港商报
 

     經典傳承經典 原創再造原創 好香港 好香港 創意展呈創意能量

    「好香港 好香港」是一個旨在回顧並重新發掘及引發思考的香港創意展,由8月6日至20日以及8月17日至29日分別於中環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及灣仔動漫基地舉行,向公眾免費開放。展覽共集結11個創意界別近200件作品,同期舉行一系列導賞團、講座、工作坊與音樂表演活動,以貼近香港人生活記憶的展覽內容,帶領大眾穿越時光,回顧與展望香港創意世界的美好景象。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經典與原創 演繹「好香港」

    是次為期約一個月的「好香港 好香港」創意展在中環大會堂及灣仔動漫基地兩個不同場地舉行,展覽共展出平面/出版物、攝影、產品/玩具、時裝、音樂、電影、空間設計、建築、媒體、廣告、漫畫/插畫這11個不同創意界別中的經典與原創之作,以跨時代與跨形式的探索視角挑選出「好香港 好香港」的多元展品,令公眾能夠一覽香港的創意能量。

    在灣仔動漫基地傳媒導賞中,27畫廊項目顧問陳朗晴告訴記者,展覽主題定為「好香港 好香港」具有雙重涵意,第一個「好香港」是展現及反映香港本地的獨特文化,由流行曲、港產片、街頭小食,到形而上的審美標準、意念取材都以香港地道觀點出發,洋溢著「香港味」;第二個「好香港」則代表能夠影響香港生活思維與觀點的原創設計和創意作品。她說,此次展覽由陳幼堅(Alan Chan)與又一山人(Stanley Wong)連手策劃,兩位策展人從事廣告與設計及藝術創作超過40年,各自累積大量的藝術與商業作品及策展經驗,一路走來見證了香港創意產業的高低起伏。「展覽由萌生創作意念到籌備至今,歷時約兩年,要蒐集上千件展品來呈現近200個跨年代的展出項目,過程雖有難度,但仍希望能藉由是次展覽讓社會大眾重新審視香港過去直到現在的創意能量,同時集體思考香港創意產業的未來可能性。」

    策展人陳幼堅表示,「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在本地從事設計及藝術創作超過40年,因為歷經不同年代,更見證了創意行業一路來的變化;過去我們擁有許多獨特且驚豔的創意作品,現在似乎沒有累積或突破。因此希望藉由策劃一個展覽,為香港做點事,呈現過去到現在不同時代的好作品之餘,也讓年輕人更加認識和珍惜香港。」聯合策展人又一山人也強調,「選擇展品時,我特別站在香港人的角度,挑選影響日常生活的好創意。希望此次活動產生不同的話題和討論,帶人回顧過去經典之餘,也找到今天自身位置及往前走的動力。」

    傳承與再造 現香港最地道風景

    陳朗晴介紹,香港的創意產業涵蓋廣告、設計、文化藝術、出版、動畫、數碼娛樂、多媒體音樂、廣播、媒體、電影及建築等領域。昔日大量跨國公司和中小企業雲集,助長香港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初起步的香港設計以物廉價美著稱,及後展現了殖民地中西合璧的獨特色彩,但設計背後的功能與美學息息相關,成為香港設計史上一個生生不息的主題。

    此次「好香港 好香港」創意展11個界別內容豐富。其中,灣仔動漫基地主要展現了建築、空間設計、媒體、廣告和漫畫幾大種類,為公眾呈現了諸多經典的創意作品,讓公眾多角度感受香港這座城市豐富的文化生態。

    在「空間設計」與「建築」這兩個界別,策展人陳幼堅與又一山人從香港80年代至今的空間設計典例入手,向公眾訴說了豐富且多變的都市景觀故事。從曾於80年代成功地把當代藝術和文化融匯於會所空間的中環潮人殿堂The I Club,高雅而長青的半島酒店大堂,古色古鄉如嶺南美術館的陸羽茶室,以歐洲歌劇為藍本、內部輔以中式裝飾的利舞台;到鄧永鏘將東西品位和美學以他獨特的眼光結合而打造的多個高格調空間設計,張智強的「百變家居」蝸居變出24種包括睡眠、生活、娛樂和工作等不同用途的空間,善用香港寸金寸土創造宜居的空間,在為居住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之餘,也建立香港獨特的設計方向;再到一系列近年落成的藝術空間,設計師們創新地運用空間去表達香港的面貌,以及每一個具香港特色的場景。「空間為都市人提供了不同的生活體驗,令每個人生活不會同質化」,在策展人看來,「由於香港空間狹小、限制多,空間設計所需的創意特別多,經典的設計則往往會成為其他人口密集城市的範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空間,象徵香港的身份與個性」。

    而「漫畫/插畫」行業,更是香港創意領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近現代以來,香港湧現出了一代代漫畫師和插畫師,他們為香港創意工業拼搏,由此成為香港創意界的一張名片,就像策展人所言,「漫畫是民間寫照、生活形態的描繪和社會觀察;漫畫也是一種個人化的藝術,盛載感情和對世情的體會,通過圖像與知音共鳴溝通」。

    陳朗晴介紹,上世紀60年代起,武俠連環畫是港漫的經典門類,幾十年來都受到大中華讀者擁戴,黃玉郎、馬榮成、上官小寶、董培新等各自以視覺美學呈現對中國武術和功夫的幻想,每個人都獨當一面,刺激漫畫界在不同時代出現嶄新畫風。插畫方面,「海報師」阮大勇被喻為「畫時代」的教父,除了《玉郎漫畫》的封面,70年代至90年代初港產片黃金年代,許氏兄弟、洪金寶、成龍及新藝城出品的手繪電影海報,都是出於他的手筆,他總能把每個人物的神韻畫得栩栩如生,自成一派。「今年他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算是時代對他的一個肯定。」此外,阿蟲的情,見於他的水彩,他的人生哲學與感悟躍然紙上。

    不得不提的還有教會60年代長大的女孩學習做一位獨立、樂觀、新潮的女性又不忘少女初心的人物漫畫《十三點》;讀來令人津津有味,直至今日依然受歡迎的《老夫子》。

    而踏入20世紀的末期,香港的政治和時事漫畫百花齊放,不同政治立場的漫畫家在不同媒界以筆桿發生。同時,一班接受過平面藝術、動漫和插畫訓練的藝術新血亦紛紛加入。陳朗晴稱,歐陽應霽是新一代漫畫家之一,畫風充滿都市感,他的四格漫畫以自己的生活為藍本,引起讀者共鳴。《麥兜》連串香港歷史與時事,以本地情懷攻陷人心。「獨立漫畫也如雨後春筍,《香港春卷》等集結漫畫力量掀起新風,用藝術的手法呈現他們對社會的觀察,為不同群體發聲。」策展人表示,人生的經歷就像四格或六格漫畫,你永遠想象不到下一格有什麼發生,可能荒謬無稽,或許趣味盎然,那是香港最地道的一幕幕風景。

    賦予作品時代社會意義

    激勵年輕一代繼續努力

    在灣仔動漫基地展示的還有「媒體」和「廣告」界別的創意設計作品。其中包括清秀雜誌、明周、哆啦A夢等刊物,亦包括香港一代廣告達人、華人創意思維先驅者朱家鼎先生的創意作品,以及一系列優秀的廣告創意作品。陳朗晴告訴記者,儘管這兩者均源於西方,但因採用廣東口語以迎合香港觀眾的口味,令媒體和廣告在二戰後急速本地化,而這一代的創作人在從事媒體和廣告工作後,會跨界參與電影和音樂等領域,從而進一步豐富城市的文化生態。

    陳朗晴介紹,陳幼堅的職業生涯起步於上世紀70年代,通過早年在廣告公司與一眾外國創作總監及設計者共事,他比一般香港人更意識到,香港文化就是香港人的根與成長養分,相信文化遺產不只是古董、實物或收藏家的珍藏,而是如空氣般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香港精神。又一山人80年代畢業後旋即投身業界。他分外感激60、70年代的業界前輩們,為後輩開山築路。一路走來,他不斷思考及推動設計和創意在社會的位置和價值,更一直在教育角度以其跨界角色、堅持身為東方創作人,以東方地道、人文色彩及設計帶動社會價值,以設計和創意尋找出路及方向。

    在策展人陳幼堅看來,此次創意展並非兩個策展人的個人展示,而是「屬於香港真正的表演」,他說,「香港有100年的歷史,從50、60年代到現在,我們遇到過的今時今日年青人所發生過的,並非是懷舊的表演,而是通過20多個全新的範疇,從攝影、電影音樂、印刷等領域看到很多新的作品出現」。「這是香港最大的特色,給人的感覺是創新的,是有很多新發現的。」又一山人亦表示,「每個年代也有很好的創意,只不過經典就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在兩位策展人看來,此次展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珍惜香港這塊創意的寶地,不僅要面向世界,更應發掘香港本土的特色和東方價值、東方美學,才能以更好的角色和態度形成足夠強大的競爭力。「當我們能認識自己、了解過去,就明白今天處境,知道怎麼走下去。」兩位策展人坦言,「這個展覽期望能夠匯聚本地不同的創作者和共業,共同交流和欣賞從前優秀的創作,思考作品賦予當時社會的意義,並激勵年輕一代,朝著青出於藍的目標繼續努力」。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