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紀念季羨林誕生106周年《季羨林人生清話系列》問世
2017年 08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季羨林人生清話系列》近日上市,今年正值季羨林先生誕生106周年,此套書四本分冊。《不默而生:季羨林給青年的話》、《存信仰而安寧:季羨林奔突求學》、《孤獨與容忍:季羨林說做人的學問》、《遠去的精神擔當:季羨林親歷大師本色》,呼吁大師精神回歸,受到讀者的廣泛關注。本套書中,季羨林先生不僅回憶了他從小學6歲到二戰時德國留學十年的艱辛求學過程,還緬懷了其一生親歷的大師,如胡適先生的「飛走」,老舍先生的一沉,兩眼上翻看天花板講課的朱光潜,下逐客令的冰心,用牙不用剪刀咬麻繩的沈從文,老實巴交的巴金……在季羨林眼中他們不是名人,而是有著各自個性、脾氣,和悲喜的平常人。在《孤獨與容忍: 季羨林說做人的學問》一書中,季羨林先生更傾訴了他對於做人和世道的理解,充滿了一個平凡的智者在不完美現實中的孤獨與容忍。此外,季羨林先生還以樸實無華的語言,敘述了他對於在歷史面前的個人選擇,良心與公義、責任與價值等的理解。季羨林(1911年-2009年),字希逋,又字齊奘,山東臨清人。國際著名東方學學者、語言學家、文學翻譯家、教育家,生前長期任教於北京大學,在語言學、文化交流史、佛教研究和比較文學等領域都有很深造詣。一生著作等身,有《季羨林文集》(全24冊)《季羨林全集》(全30卷)等多部文集刊行於世。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