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鎮雄發現石器遺址
2017年 08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鎮雄發現石器遺址

    距今1萬至3萬年左右

    【香港商報訊】日前,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吉學平帶領昭通市文物管理所和鎮雄縣文化館工作人員,對鎮(雄)畢(節)高速公路以勒至林口段進行文物勘探,在調查勘探中新發現一個石器遺址點。

    該石器點位於鎮雄縣母享鎮隴東村王家寨余家岩洞的緩坡台地上,背靠懸崖、下臨筒車河。懸崖向內傾斜,可避雨,懸崖下有一寬約10米、長200至300米左右的平台,下為約200米的緩坡。平台上有后期人工堆砌的痕跡。據了解,1958年,大躍進時期,當地村民在此大量挖掘「龍骨」,賣給中藥舖。

    文物工作人員在平台上布探方2個。勘探出土有舊石器時代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尖狀器、石料、細石葉(疑是)、炭屑、燒土、人類下頜骨(殘)、動物骨骼(豬殘下頜骨、食肉類牙齒、鹿牙、爪子)等。同時,在平台上采集到新石器時代的礪石、石網墜、石斧、石砧、石錛等。石制品分為磨制石器和打制石器兩類,共采集石制品標本300多件。

    經文物專家初步判斷,該遺址處於新、舊石器時代交替階段,是昭通發現的第一個舊石器遺址點,年代在距今1萬至3萬年左右,確切的年代要進行測年才能定論。

    據悉,鎮雄縣文化館工作人員兩年前就曾在該縣中屯鎮坪壩村發現古石器。根據測定,屬於距今8000至1.2萬年前的石制品。出土、采集的石制品標本數量、保存完整量低於此次調查勘探。曹加勇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