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希塞兩國邀華修河道 連通多瑙河與愛琴海
2017年 08月 3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繼港口和火車之后,中國人會對開發巴爾干地區的河流感興趣嗎?參考消息網引述法媒稱,希臘和塞爾維亞今年夏天在中國的「新絲綢之路」框架內提出了連通多瑙河與愛琴海的浩大工程。

    據法國《費加羅報》29日報道,規劃線始於希臘北部城市塞薩洛尼基瀕臨的塞爾邁灣,溯瓦爾達爾河而上,連接摩拉瓦河最后通往多瑙河。這條水路(目前瓦爾達爾河與摩拉瓦河尚未連通)全長約650公里,這或將打開商品與游客水路運輸的前景,有望發展沿途的貿易和旅游業。

    已展開可行性研究

    該工程成本預計170億美元,需建設10年,必須修整摩拉瓦河346公里與瓦爾達爾河275公里的河道,以滿足大容量船隻的航行條件。有幾條運河可能要建在塞爾維亞和馬其頓邊界或者是塞薩洛尼基港出口處。該計劃將批准在沿線建設并運營水電站,還會考慮沿途農田的灌溉問題。

    報道稱,中國展開了可行性研究決定這條地中海與中歐間的水路能否落實,以及中國能否獲得一條用更快速度、更低成本將產品運往歐洲的新運輸路線。

    新水路或與海運競爭

    希臘總理亞歷克西斯·齊普拉斯與塞爾維亞總統亞歷山大·武契奇認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程」。計劃主張者強調新水路或將與海運競爭,尤其是與黑海和高加索地區貨物往來經行的博斯普魯斯海峽競爭。雖然對雅典、斯科普里和貝爾格萊德很重要,但很多專家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理論層面。

    歐洲問題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喬治·措戈普洛斯認為:「項目落實之前還有很多階段要完成,還要知道歐盟委員會是否會批准,誰為項目買單。其實這是雅典和貝爾格萊德向中國人提出的計劃,而不是相反,所以落實就變得很复雜。中國對提議持開放態度。」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