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湯氏家族墓園露真容
2017年 09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湯氏家族墓園露真容

    撫州探明明清墓葬42座

    8月28日,江西省文化廳、撫州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湯顯祖家族墓園考古成果。2016年11月撫州發現湯顯祖家族墓園,目前基本確定湯顯祖墓。在新聞發布會上,撫州市副市長徐國義,明史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導師毛佩琦,撫州市人大原副主任、湯顯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吳鳳雛,撫州市文昌里管委會主任艾志峰,分別就此項考古工作的情况,及湯顯祖家族墓園的保護利用工作等方面回答了記者提問。香港商報記者黃穎

    湯氏六代墓葬群埋地4世紀

    湯顯祖是中國明代偉大的戲劇家、文學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百位世界文化名人之一。他創作的以《牡丹亭》為代表的「臨川四夢」,是中國古代戲曲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世界戲劇藝術經典。

    根據文獻記載,湯顯祖逝世后葬在江西省撫州市文昌里靈芝園內。但由於時代變遷,湯顯祖墓園漸漸湮沒,無跡可尋。每年都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來到撫州追尋這位文化巨匠的足跡,卻只能在撫州城西人民公園內20世紀80年代修葺的湯顯祖衣冠冢前拜謁憑吊。

    就在2016年11月,撫州市推進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改造、修復、建設,在拆除上世紀50年代建設的制冰廠時,工作人員意外發現了「湯臨川玉茗先生墓」、「玉茗公墓」字樣的壓棺石,隨即叫停施工,并逐級上報相關部門。

    湯顯祖墓內已尸骨無存

    今年4月,國家文物局正式下發了《關於江西撫州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2017年考古工作方案的批覆》。5月,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啟動了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的考古調查、勘探與試掘工作。經過3個月的辛勤努力和科學發掘,湯顯祖家族墓園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覆蓋的湯顯祖家族墓園被陸續發現,包括湯顯祖的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和湯顯祖及其兒子的墓葬在內的六代墓葬群,堪稱名人墓葬奇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徐長青介紹,湯顯祖家族墓園共發現明清時期墓葬42座,其中明代墓葬40座,清代墓葬2座,出土了墓誌銘6方,還發現明清時期的3處附屬建築遺蹟。墓葬大致可分為六排,布局基本清晰。埋藏於地下4個世紀之久的湯氏家族墓園,終於露出真容。

    考古人員對湯氏家族墓園的發掘成果,印證了相關文獻記載:「自湯顯祖父親湯尚賢(號承塘公,湯氏后人稱銘四公)買下該園安葬祖輩以來,這里就成為湯顯祖家族主要成員的埋葬地。」撫州市湯顯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吳鳳雛介紹,同治九年版的《臨川縣誌》上載明:「進士湯顯祖墓在港東廂靈芝山」;光緒二十三年版《文昌湯氏宗譜》寫有:「……又娶付氏,子開遠、開先,公妣俱葬靈芝園」,明確記載了湯顯祖本人葬於此。結合墓園所葬湯氏家族成員排列規律,初步確定4號墓為湯顯祖與其傅氏夫人的雙室合葬墓,據左為尊的古制,湯顯祖位於4號墓左室。

    考古人員的勘探結果,揭示了一個令人遺憾的事實:在1966年「文革」開始時,湯顯祖墓經歷了幾乎「毀滅性」的破壞,如今墓中已經沒有遺物和尸骨。「券拱破壞掉了,墓葬上半部分全部破壞掉了,墓穴也搗毀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該考古項目負責人王上海介紹,由於4號墓破壞較為嚴重,考古人員便對墓葬進行了專門清理,發現墓中已經沒有墓主遺物,只有垮塌的碎磚,一些青花碗,有的也已經破碎,骨骼則一根都沒有了。

    根據國家文物局規定,考古人員將不會對墓葬本體進行考古發掘。但墓碑等文物未來將對公眾開放參觀。「我們在勘探中避免二次傷害,如果墓葬保存較好就不會下去,但是4號墓券頂都已經垮塌,就下去將破壞的部分清理了一下。」王上海說,考古人員沒有發現與湯顯祖有關的東西,甚為遺憾。

    考古成果具有重大意義

    此次湯顯祖及家族墓園的考古發現,對於考古學、湯學和明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徐長青表示,「其一,確認了墓主人的身份、名字、準確的生卒紀年及所屬家族分支的脈絡,是我們了解他們的生平和在家族譜系中所處位置的重要依據;其二,根據酉塘公與祖母魏夫人墓誌銘所書,尚質、尚賢二子均出自魏氏,糾正了《文昌湯氏宗譜》所記載的此二子分別為李氏與魏氏所生的謬誤,彌補了傳世文獻記載不足;其三,銘文中所記生活中的許多細節,是分析當時墓葬制度、社會文化生活的重要資料;其四,銘文中所蘊含的書法、美術、文學、文字內容,特別是湯顯祖親自撰文的墓誌銘,是湯學研究的珍貴資料。」

    中國明史學會常務副會長毛佩琦說,「墓園的發現不僅有助於進一步解讀湯顯祖,而且為研究明代社會狀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實物佐證。透過地下實物資料,人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湯顯祖當時生活的狀態、家族繁衍的過程、湯顯祖與家族成員的關系等,以彌補傳世文獻記載的不足。」徐長青亦稱,「隨著湯顯祖墓具體位置的基本確認,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的考古工作至此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湯顯祖研究、湯學研究也必將開啟一個新的時代。」

    保護再造湯翁故里片區

    撫州市文昌里管委會主任艾志峰表示,下一步,撫州市將按照「長短結合」的方式推進墓園的保護利用工作。短期主要圍繞9月份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的要求,采取「考古進行時」的方式,對考古現場及周邊環境進行簡單整治。長遠考慮主要推進文昌里改造項目建設的過程中,將把湯顯祖家族墓園作為核心要素,打造集出生地、成長創作地、安息地和湯氏宗祠為一體的湯翁故里片區。

    據了解,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改造項目規劃總面積980畝,其中核心區250畝,初步概算總投資在30億元左右。

    目前,包括濱河景觀提升改造、大型實景演出項目《尋夢牡丹亭》、玉隆萬壽宮及周邊環境提升改造、歷史街巷修繕在內的10多個工程正在同步推進,明年3月份文昌里一期將正式開街。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