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唐伯虎文徵明作品現蘇富比秋拍
2017年 09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秋拍將於10月1日舉行,呈獻逾百件精品,涵蓋元明清翰墨珍寶,焦點包括有元代張雨《致伯清信札》,書風清新雅致;明代文徵明《行書憶昔次石亭韻四首》大卷,氣勢磅礡;另有唐寅畫、文徵明題《群卉圖卷》,二十四種花卉錯落有致,爭豔奪目。

    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主管左昕陽表示:「本季秋拍匯聚來自歐美及亞洲之收藏,包括美籍華人藏家何兆驥先生珍藏的明清書畫15幅,以及日本重要私人收藏,其中以飯田家族舊藏的3件明清書法最為突出。」

    唐寅繪、文徵明題《群卉圖卷》,估價600萬至800 萬港元,此卷以兼工帶寫的方式,描繪出拆技花卉二十四種,有靈芝、蘭花、桃花、菊花、梅花、水仙、茶花、海棠等,不分四時節令,或穿插或呼應,斗麗爭妍。

    花卉間有文徵明寫詩添趣,雖題於唐寅辭世后之十二年,也不愧為合璧之作。

    此卷曾為同時期人張經(1492-1555)所藏,后收入清代著名藏書家岳雪樓孔廣陶(1832-1890)囊中,載於眾多著錄之內,如《岳雪樓書畫錄》、周道振輯校《文徵明集》等。

    此外,拍品中的文徵明《行書憶昔次石亭韻四首》,估價380萬至420萬港元,此卷長十二多米,文徵明以筆鋒凌厲,瀟灑自如的書風,憶述了他在京為官三年之種種,尤其緬懷與陳沂(1469-1538)之往事,所書之詩皆錄入《甫田集》。以上彰顯出文氏既能寫詩,又能揮筆的才華,實為書畫泰斗。此卷附晚明詩人及書畫家詹景鳳(1532-1602)題跋,赞譽有加,亦曾為清初雲月硯軒主人趙起魯珍藏,后成何兆驥先生重要藏品之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