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國際跨界項目愛丁堡開幕
2017年 09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三城聯手打造 西九藝術交流計劃

    國際跨界項目愛丁堡開幕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以下稱管理局)宣布展開新的「國際跨界實驗交流」計劃,支持本港表演藝術長遠發展。這項極具前瞻性的實驗計劃為期3年,為英國、紐西蘭及香港三地表演藝術家提供創新的駐地交流。是項計劃已於2017年8月20日在英國愛丁堡展開,適逢當地正值享負盛名的藝術節季,隨后計劃將於2018年移師紐西蘭奧克蘭藝術節繼續進行。最后於2019年以香港作為最終站,屆時三地藝術家駐地交流的成果,將會成為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開幕的頭炮之一。「國際跨界實驗交流」計劃由英國蘇格蘭的Forest Fringe、紐西蘭奧克蘭市的Basement Theatre及管理局合辦;藝術家的駐地交流則由英國文化協會、Creative Scotland、Creative New Zealand及管理局聯合支持。

    今次在愛丁堡所舉辦為期兩周的活動,屬管理局去年於愛丁堡各大藝術節期間出席國際代表考察活動「Momentum 2016」對話交流的成果。「國際跨界實驗交流」計劃是由參與藝術家主導的協同項目,每個地區挑選出3位來自不同藝術創作範疇的藝術家,通過互相分享各自的藝術技巧和文化知識,從而擴闊他們的創意實踐,并藉著實驗交流、對話、講座、工作坊及項目研究分享,建立其國際網絡。參與的藝術家包括:來自香港的陳敏兒、黃俊達和黃大徽;來自紐西蘭的Julia Croft、Nisha Mid-han和Jason Wright;以及來自英國的Sharron Devine、Nic Green和Eilidh MacAskill。整個計劃由三地的知名表演藝術專業人士聯合策劃,包括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瑛和表演藝術主管(戲劇)劉祺豐、奧克蘭Basement Theatre 節目及藝術家發展經理Gabrielle Vincent,以及愛丁堡Forest Fringe聯合總監Ira Brand 和Andy Field。每位策劃人均將其專業經驗和知識帶入計劃之中,令計劃發揮更大成效。

    「國際跨界實驗交流」計劃為期三年

    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劇)劉祺豐表示:「西九文化區的表演藝術場地將於未來數年陸續開幕,因此繼續推動連串計劃,以支持場地和節目發展、文化交流、創作新作,以及學習參與等核心策略,對我們尤為重要。」他續稱:「我們相信這次在愛丁堡藝術節期間進行的交流,將開啟藝術家之間更多的對話空間,并促使藝術家將自身實踐推向創作和藝術實驗的新水平,過程中的每段相遇、對話和辯論,都能為三地藝術創作擦出新火花。」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瑛表示:「能在世界首屈一指的藝術節期間,與來自紐西蘭和英國的知名專業人士合作,實在令人興奮。這等活動有助我們分享西九藝術節目的理念,同時為各個西九的藝術場地進行策略研究,拓展新觀眾群,并與世界各地的著名機構建立夥伴關系。我們希望『國際跨界實驗交流』計劃能成為一個成功激發新概念、新思維的實驗室,并配合西九文化區最令人期待的場地自由空間於2019年開幕,帶來精彩絕倫的表演節目。」

    Creative New Zealand 高級經理(國際)Cath Cardiff表示:「我們預期此計劃將有助藝術家啟發更多的創意,同時可擴大他們的人際網絡,藉此促進互相了解、聯繫和發展潜力。這次交流成功聯繫了我們在愛丁堡的項目與Focus on Asia計劃。我們很高興與香港、紐西蘭和蘇格蘭夥伴繼續加強合作關系。」

    英國文化協會全球藝術總監Graham Sheffield表示:「這項創新計劃為蘇格蘭的參加者開辟了與國際接軌新路向。能夠讓這些藝術家和藝術工作者聚首在愛丁堡這場創意盛宴,為這城市的藝術節季大大增加了發展機會和夥伴合作的潜力,實在是一大美事。」

    這項「國際跨界實驗交流」計劃為期3年,并橫跨3大城市,旨在讓藝術對話與時并進,促進藝術家和策劃人之間的關系,并加深對不同文化背景的理解,從而帶出更多共同合作的機會。選擇在重要的表演藝術節期間進行交流,能為參與的藝術家帶來獨特體會,并藉此反思藝術的多元性、深度及廣度。圖片由西九文化區提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