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自彈自指演繹「純正肖邦」
2017年 09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李雲迪「肖賽」實力重來

    自彈自指演繹「純正肖邦」

    9月1日晚,李雲迪攜手波蘭華沙愛樂樂團,為深圳觀眾帶來肖邦的兩部鋼琴協奏曲。當晚,李雲迪將首次以演奏兼指揮的雙重身份登台,再現17年前在肖邦國際鋼琴比賽上的成名曲。這是「深圳音樂廳十周年演出季」的開篇之作。

    如今的「鋼琴王子」李雲迪,是國際古典樂壇上耀眼的鋼琴巨星。17年前,作為深圳藝術學校學子的他正是從深圳出發,在波蘭華沙的肖邦國際鋼琴比賽中一舉奪冠。更難得的是,此次李雲迪首次以樂團指揮的身份登台,既獨奏又執棒,挑戰「一心二用」。李雲迪說,決定由自己擔任指揮的原因是「希望能夠表達出我心中的肖邦,包括樂團音樂部分的處理也能呈現我想要的效果」。

    自彈自指,的確是一件高難度的事情。李雲迪說:「在準備的過程中研究了很多其他大師的作品,也與華沙愛樂樂團進行了很多次的排練。聽說這也是華沙愛樂樂團第一次在鋼琴家擔任指揮的情况下進行演奏的,對我們雙方都是非常特別的體驗。經過幾次的磨合,大家就變得非常默契了。」

    說起此次演奏的兩首肖邦鋼琴協奏曲,多位樂評人用了「經典重現」來形容。原來,肖邦《第一鋼琴協奏曲》正是李雲迪當年在「肖賽」上勇奪金獎的成名曲,此次他與華沙愛樂再度攜手演繹「肖一」鋼協,被許多媒體稱作「再現『成名之戰』」。

    肖邦國際鋼琴比賽始於1927年,由於賽事獲獎者日后多成為世界級大師而備受矚目。2000年,年僅18歲的李雲迪打破賽事金獎空缺15年的寂寞,成為了肖邦國際鋼琴比賽最年輕的金獎得主,李雲迪由此登上國際舞台,并成為當今時代演繹肖邦音樂的代表者,2010年波蘭政府向李雲迪頒發了榮譽勋章。2015年李雲迪成為肖邦國際鋼琴比賽最年輕的評委。「肖邦一直都是李雲迪身上最重要的藝術標簽,這一路來他都不斷演奏著肖邦各類鋼琴作品,可謂肖邦這位波蘭作曲家在當下最為重要的代言人之一。這次李雲迪攜手華沙愛樂樂團訪華巡演,帶來肖邦唯二的兩部鋼琴協奏曲,可以看做是昔日『肖賽』冠軍展示實力的一次卷土重來。」樂評人左馳告訴記者。

    此外,華沙愛樂樂團自1927年開始就成為肖邦國際鋼琴比賽的官方合作樂團,在比賽決賽階段擔任現場演奏。業內公認其對肖邦的演繹是全世界最權威、最有代表性的。李雲迪稱,「和華沙愛樂樂團的緣分可以追溯到2000年,我18歲參加肖邦國際鋼琴比賽的時候第一次和華沙愛樂樂團合作。這些年也有很多次一起合作」。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