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鍾曦:版畫有無限的可能
2017年 09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一種國家化的繪畫語言

    鍾曦:版畫有無限的可能

    從倫勃朗到畢卡索,從高更到達利,從蒙克到塔皮埃斯,這些不以版畫聞名的藝術家都曾經創作大量的版畫作品。8月26日,深圳大學師範學院院長、著名版畫藝術家鍾曦做客關山月美術館「四方沙龍」,用一場講座揭秘「你知道但未必了解的版畫藝術」。

    版畫是視覺藝術的一個重要門類。在中國美術史中,版畫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并在當代呈現出日益多元且跨界生長的現狀。著名當代藝術家徐冰的成名作《天書》就是將版畫元素應用於當代藝術的成功案例。然而,對於多數人而言,版畫是一種陌生而傳統的藝術。「目前為止,真正的知曉版畫的人還是特別少,很多人對版畫的印象或者記憶都停留在木版畫這樣單獨的一個版種里面,很多人都不知道版畫發展到今天是一個什麼樣的面貌。」

    從古典到當代,從東方到西方,鍾曦列舉了大量藝術家的版畫創作,用圖文并茂的方式,展現出古今中外的藝術家對版畫的鍾愛。除了悠久的歷史淵源,版畫也是一個與當下社會的、時代的發展進程保持了很好同步關系的媒介種類,「后印刷」的時代語境既對其藝術的生態和形態產生了重要影響,也為其當代的發展提供了無限可能。鍾曦說,版畫藝術家通過版畫為當代藝術提供富有啟示性的思維,版畫形式呈現的圖像,鮮明而充分地表達當代生活的經驗及文化感受力。鍾曦認為,陳琦也是一位成功把版畫原理應用到裝置和現代藝術里的藝術家,比如他在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上呈現的作品《時間簡譜》,在展廳里搭建一個白色的鏤空空間,每天早晨開始記錄透過這些鏤空部分的光斑印在牆上的形態,一直到晚上太陽落山以后,從而形成時間的概念。「這種創作雖然是裝置,但恰恰沒有離開版畫的印痕,還保留了版畫重复出現的特性。」

    對於版畫的發展前景,鍾曦特別樂觀,今天的中國有全世界最好的版畫工作室,最大的版畫博物館和最大規模的國際版畫展。「版畫是非常具有國際化的一種語言,他在交流上面沒有障礙」。而在深圳,觀瀾的版畫基地已成為深圳文化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我們到國外考察,到一些美術學院,甚至是非常著名的有360年歷史的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一去人家就說,你們是深圳來的,深圳有一個觀瀾版畫。小小的版畫,能把一個城市的影響力擴展到國外,這就是它的價值所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