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佛州560萬人急疏散
2017年 09月 10日 01:37    香港商报
 

    艾爾瑪正面吹襲 美油價格跌逾3%

    佛州560萬人急疏散

    【香港商報訊】重創加勒比地區的五級颶風艾爾瑪,將在當地時間10日凌晨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預料又會升為5級颶風。佛州有560萬居民應當局要求,搶在風暴來臨前完成疏散,預料艾爾瑪將由南向北縱穿整個佛州。佛州州長斯科特多次發聲,勸說那些還沒有離開的人盡快離開。

    佛州近半人口恐受停電影響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表示,預料艾爾瑪會在未來一、兩日會繼續正面吹襲佛州。據CBS報道,在艾爾瑪登陸美國時已降為4級風暴,風速也減弱為每小時250公里以下,但預料在基維斯特登陸時,又將轉為5級颶風。根據氣象預告,艾爾瑪的主要影響區域將移至佛州西海岸,偏離600萬人口聚集的邁阿密都市。邁阿密一間庇護中心開放不久,就接近爆滿。

    電力公司預告,整個佛州可能陷入大停電,影響近半人口、約900萬居民。此外佛州出現了石油短缺和交通阻塞的情况。佛州北部州際高速公路上的車輛一輛挨着一輛。平常簡單的一段行程變成了對意志的考驗。總統特朗普預料颶風的破壞力相當嚴重,呼吁國民警惕,以及留意官員和執法部門的指示。他與夫人梅拉尼婭前往大衛營,準備召開內閣會議,商討應對災情。

    艾爾瑪早前肆虐加勒比海多個島嶼期間,造成最少24人死亡,數以千計的人無家可歸。邁阿密大學氣象專家稱,這將會是美國史上損耗最嚴重的一場災害。

  全球變暖令颶風不同以往

    哈維剛走,艾爾瑪又來。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全球變暖可能導致強颶風出現更頻繁。美國密歇根大學氣候變化問題研究專家魯德教授表示,兩場接連發生的超強颶風登陸美國大陸確實不同尋常。科學家正越來越多認同「全球變暖正讓今天的颶風不同於50年前的颶風」的觀點,其不同之處可能在於降雨多出大約10%,從而使其影響超出人們可能已準備好應對的範疇。毫無疑問,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放大了風和風暴潮對沿海地區的影響。

    另一方面,特朗普8日簽署國會參眾兩院通過的一籃子法案,提升政府債務上限和延長政府開支法案至今年12月,并為哈維颶風災區和美國今年其他嚴重受災地區提供約153億美元聯邦救助。法案通過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在3個月內避免了債務違約及政府關門風險,得以優先應對強颶風災情和集中精力推動稅改。但年底前,國會需要再次批准提升債務上限,以免政府違約重創金融市場。

  料更多煉油廠關閉

    在油價方面,隨着艾爾瑪向美國南部靠近,美國境內可能有更多煉油廠關閉,原油需求可能進一步下降。受此影響,美油急挫逾3%。另外,早前受颶風哈維影響而關閉的煉油廠,恢復生產的進度緩慢,至7日仍有占大約美國總產量兩成的產能關閉,亦增添市場對未來原油需求的憂慮。美油8日收市報每桶47.48美元,下跌1.61美元,跌幅3.3%。

    在股市方面,美股個別發展,市場仍在評估朝鮮局勢發展及颶風艾爾瑪對美國的潜在影響,投資情緒審慎。道指8日先跌后回穩,收市報21797點,升13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