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蘇富比秋拍汝窯百年難遇
2017年 09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蘇富比「中國藝術品」秋拍將於10月3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本季6場中國藝術品拍賣合共推出逾230件拍品,總估價超過6億港元。其中最令人矚目的當屬來自樂從堂的北宋汝窯天青釉洗,為4件僅存於私人收藏的傳世汝窯之一,罕稀至極。

    根據香港蘇富比官方給出的秋拍日程安排,此洗將登上「俊雅清凝--樂從堂藏宋瓷粹珍」場次,意味或許未如外界所料般獨作專場。而觀這場次名稱,台灣名藏家曹興誠的樂從堂無疑有汝窯外的更多宋瓷上拍。

    說起汝窯器拍賣,我們很容易聯想到香港蘇富比2012年春拍時推出的一件宋代汝窯重器--「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這件汝窯葵花洗原是一對,原屬英國收藏家阿爾佛雷德·克拉克夫婦收藏,1936年兩人將其中一件捐贈給了大英博物館,另一件出現在1937年的法國展覽上,1950年克拉克辭世,其夫人一直珍藏著另一件。直到1976年克拉克夫人去世前數年才將其出售給英國倫敦的古董商,后該件汝窯洗流入日本繭山龍泉堂。是次經由日本藏家釋出,這件汝窯天青釉葵花洗才得以在拍賣市場上首次亮相。

    宋代瓷器是中國瓷器燒造史上的一座高峰,而在「汝、官、哥、鈞、定」五大類瓷器當中一直就有「汝窯為魁」的說法。此次亮相蘇富比秋拍的這件汝窯圓形筆洗的相關介紹中就有,「1982年6月倫敦蘇富比拍賣,原藏台北鴻禧美術館,現屬私人收藏。」無比令人矚目,據稱估價已經過億。若比照2012年蘇富比2.08億港元成交的「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這件汝窯圓形筆洗的價值,恐也會驚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