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投資將迎周期性復蘇
2017年 09月 15日 01:46    香港商报
 

     貿易投資將迎周期性復蘇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2017年上半年中國服務進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進出口總額22871.4億元,同比增長12.9%,增速較快。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世界經濟增長加快,種種跡象表明,在遭遇國際金融危機近10年來,全球經濟貿易投資出現積極向好勢頭,可望迎來一個周期性復蘇,服務貿易發展面臨重要機遇。

    服務全球化持續發展

    近年來,服務全球化持續深入發展,全球貿易和投資重心向服務業轉移趨勢穩定。數字技術加速創新和應用推廣,服務領域不斷拓寬,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服務貿易呈現出新特點和新趨勢。

    錢克明出席首屆全球服務貿易大會時介紹,主要特點表現為,服務貿易戰略地位更加突出,服務業與其他產業融合趨勢增強;服務貿易與投資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服務業增加值占世界經濟比重約70%,服務業跨國投資占國際投資總額比重超過60%,服務貿易總額占世界貿易總額比重接近1/4。數字化時代服務貿易創新不斷加快。以通訊、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為代表的新興領域成為服務貿易的新增長點。

    錢克明表示,發展中國家成為國際服務出口的新生力量。發展中國家服務出口占全球服務出口比重突破了30%,世界前兩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和印度躋身於全球十大服務貿易出口國行列,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服務貿易增長貢獻度不斷增大。同時,新興經貿議題規則的關注焦點向服務經濟領域轉移。面對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新形勢,世界各國逐漸將國際經貿談判的重點移向服務貿易領域,服務領域的開放標準、投資者權利保護、環境標準,以及跨境電子商務等新議題新規則日益成國際經貿談判的焦點。與此同時,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和行為越發引人擔憂。唯有加強服務領域國際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干擾與挑戰,才能築牢服務全球化發展基礎,共享服務全球化發展成果。

    中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

    中國正在邁向服務主導型經濟,服務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顯著上升。錢克明介紹,「十二五」以來,中國服務進出口年均增長15.7%,世界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其中服務出口年均增長11%,服務進口年均增長19.4%。2016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突破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2%,中國市場吸納了近1/10的全球服務出口。中國服務貿易占貨物和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由2011年的10.3%上升為2016年的18%。服務貿易的快速增長成為中國外貿平穩發展和轉型升級的新增長點,在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融入全球價值鏈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有助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與投資司司長哈米德馬姆杜認為,目前,中國是全球服務貿易增長最快的區域之一。2015年,中國服務業占GDP比重首次超過50%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分水嶺。中國在全球服務貿易發展中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將日益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領導角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