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臨滄清水河成中緬貿易第二大口岸
2017年 09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榕杉報道:記者近日從雲南「砥礪奮進的五年」臨滄專場發布會上獲悉,隨著臨滄邊合區的建設發展,臨滄邊境貿易大幅增長,尤其是孟定清水河口岸近年來增速更快。2011年至2016年,外貿進出口總額由6.5億元增長到42.7億元,增長6倍多。清水河口岸已成為中緬貿易第二大口岸、邊民互市貿易總量最大口岸。

    據介紹,隨著中緬兩國友好合作和交流互訪日益頻繁,臨滄與緬方的交流合作已逐漸從原來的文化、衛生等方面的合作深化到全方位多層次領域。目前,隨著清登(緬甸清水河至緬甸登尼)二級公路建成通車,孟定清水河口岸遷址新建、滾弄大橋援建、中方新國門至清登公路1.3公里連接線援建等一批境內境外項目的快速推進,中緬雙方設施互聯互通水平不斷提高,貨物和人員往來更加便捷。

    緬北農業開發合作成效明顯,已建成特色產業基地120萬畝。其中,南華糖業境外甘蔗替代種植面積26.81萬畝,2016年甘蔗產量55.35萬噸。隨著農業綜合開發的不斷深入,農業合作已從農產品進口向精深加工銷售等方面不斷延伸產業鏈。

    此外,為推進臨滄沿邊開發開放,積極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沿邊開放經濟帶建設,臨滄邊合區還與緬甸商務部清水河邊貿局建立了每月定期互訪機制,通過前后十一次會談,雙方在經貿合作、口岸建設管理、滾弄大橋援建、新口岸建設對接、口岸交通擁堵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廣泛成果。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