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近五年貧困人口猛降440萬
2017年 09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雲南省人民政府秘書長納杰12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砥礪奮進的五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雲南發展速度最快、質量效益最優、民生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五年來,雲南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GDP年均增長10.1%

     據介紹,2012年至2016年,雲南省地區生產總值從10309.47億元增加至14719.95億元,年均增長10.1%;固定資產投資邁上萬億元新台階,從7831.1億元增加至16119.4億元,年均增長22.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3597.85億元增加至5722.9億元,年均增長1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338.15億元增加至1812.29億元,年均增長10.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從3572.66億元增加至5018.86億元,年均增長11.4%。

    綜合交通體系日益完善

    十八大以來,雲南省委、省政府著力推進路網、航空網、能源保障網、水網、互聯網等設施網絡建設。滬昆客專、雲桂鐵路雲南段建成運營,雲南邁入高鐵時代,新增鐵路營運里程1134公里、總里程達3650公里;水富到富寧的南北大通道全線通車,覆蓋125個縣的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全面啟動,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1130公里、總里程達4273公里,鄉鎮公路、建制村公路通暢率分別達100%和88%。

    運營民用運輸機場達15個,開通航線413條、國內外通航城市159個;能源保障能力不斷增強,中緬油氣管道建成使用;興水強滇戰略深入實施,滇中引水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增光纜線路50.49萬公里,固定互聯網寬帶用戶達741.71萬戶。

    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

    十八大以來,雲南省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成功舉辦4屆中國-南亞博覽會、1屆商洽會、外交部雲南全球推介等重大活動,在全國率先推行通關便利化「三證合一」模式,截止今年上半年,雲南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累計達3050.1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0.4%。

    此外,臨滄邊境經濟合作區、臘(磨憨)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獲批,紅河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昆明綜合保稅區通過初驗,建成第一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截止今年7月,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和引進省外資金累計分別達96.97億美元和2.82萬億人民幣。

    貧困發生率下降至9.8%

     雲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把扶貧工作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省級部門連續2年壓縮公用經費10%用於扶貧,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從2012年的9.58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46億元。「挂包幫」「轉走訪」深入開展,滬滇、粵滇等東西部扶貧協作紮實推進。

    數據顯示,雲南省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804萬人減少到2016年的36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1.6%下降到9.8%。

    加快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

    十八大以來,雲南省委、省政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步伐。2016年森林覆蓋率達59.3%,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態系統和85%以上的重要物種得到有效保護,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築牢。

    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深入實施,2016年全省16個州(市)政府所在地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8.3%;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九湖為重點的水環境質量穩定趨好,滇池水質實現從劣V類到V類的歷史性轉變。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