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根藝看開遠
2017年 09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作為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的一朵奇葩,根雕藝術正以「藏魂在天然,納靈於神工」的風姿异花獨秀、生機勃發,全面展示了自然型和雕刻型根藝作品的藝術魅力。

    雲南開遠被業內人士稱為「根藝之鄉」,其根藝以「自然形態」而獨樹一幟。當地根藝人本著「化腐朽為神奇、淘怪材覓瑰寶」的理念,創作的一件件優秀根雕藝術品,遠銷上海、山東、廣東、福建乃至法國的巴黎,深受消費者好評。開遠根雕協會還發展成了國內最大的根藝協會,獲得「全國根藝看雲南,雲南根藝看紅河,紅河根藝看開遠」之美譽。

    據介紹,開遠盛產的岩桑(似黃檀,其油性色澤優於黃檀)、紫柚木、羊蹄甲、花栗木等都是根材上品,而線條、肌理變幻無窮的龍骨籐開遠獨有之,是根藝創作的理想材料。因形就勢、呈現原始紋理,通過作者的具象或者抽象雕琢,再通過作者的思想和情感予以寓意,這就是開遠「自然形態」的標誌性根藝。

    目前在開遠市從事根藝專業創作的至少有千餘人。成立於2002年的開遠市根藝協會經過十餘年的發展,目前已有200多家企業,會員來自社會的各個層面,其中彝苗回壯等各種少數民族約占會員的三分之一,年齡最大的80多歲,最小的只有10幾歲。

    雲南根藝美術學會副主席、開遠根藝協會副會長李星就是開遠根藝美學的一個開拓者和實踐者。李星自幼酷愛美術,對根藝情有獨鍾,擅長自然型根藝創作。在學習根雕技術期間,他潜心刻苦鑽研,走街串巷,拜訪每一位根雕前輩,腳踏實地地操持著自己的根雕行業。通過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在自己創作的每副根藝作品上賦予美學思想,這讓他的作品備受業界青睞。其根藝、奇石、美術、攝影、文學作品多次在國際、國家、省、州市級專業展中獲獎。

    目前,由李星創辦的坐落於開遠市瀘江公園的田心閣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已發展一家以自然根藝研發、創意為主、集珠寶、石藝、茶具、竹木雕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有限公司,加工場地3千餘平米,存儲旅游紀念品數萬件,根藝作品千餘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