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江西財大教授汪洋鵬城開講深度解析數字貨幣的未來
2017年 09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9月16日,江西財經大學教授汪洋做客深圳圖書館,結合當下熱點以《數字貨幣的未來和貨幣調控面臨的挑戰》為主題,現場生動解析什麼是數字貨幣?數字貨幣會取代各國主權貨幣嗎?中國貨幣調控面臨的新挑戰,講座讓現場觀眾受益匪淺。

    比特幣自從2009年問世以來,引起了經濟學家們的極大興趣。對於目前在引起廣泛關注的比特幣事件,汪洋表示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類似歷史上的黃金、白銀,其特徵是持有者的資產,不是任何人的負債。按照金本位的歷史經驗,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存在數量上限的問題,所以不可能取代各國現存的主權貨幣。在他看來,目前各種所謂的數字貨幣取代主權貨幣的說法,更多地是噱頭!背后很可能是非法集資的陷阱。

    在講座中,汪洋分享貨幣的發展歷程,他表示,目前各國流通的現鈔主要是紙幣。相對以金銀為代表的商品貨幣而言,紙幣的出現是一種超越。從紙幣時代發展到互聯網時代的今天,數字貨幣出現了。對於虛擬貨幣的發展,中央銀行會發行什麼性質的數字貨幣?汪洋認為中央銀行不可能發行類似比特幣性質的數字貨幣。但不排除中央銀行利用比特幣的底層技術發行新的數字貨幣。

    在廣為關注的中國貨幣調控上,汪洋教授表示也將面臨新挑戰。「在可預見的未來,貨幣調控遇到的主要障礙來自通過比特幣交易出現的資本外逃對人民幣匯率穩定和中國貨幣調控的負面影響。」講座受到聽眾的廣泛好評,大家普遍表示,通過本次講座,期待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尽快問世。在未來,中國百姓的日常支付會變得更安全、更便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