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方志偉用麥稈畫出大世界
2017年 09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方志偉,中國工美藝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廣東省潮州麥稈畫省級傳承人,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廣東省文化技藝大師,廣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廣東省工藝美術協會常務理事,潮州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潮州麥稈畫研究藝術館館長。方志偉從事工藝美術專業40年,致力於潮州麥稈畫的繼承和發展,為了挽救瀕臨失傳的潮州麥稈畫技藝,個人出資組建潮州麥稈畫研究藝術館,在繼承潮州麥稈畫傳統工藝的基礎上,融合潮繡、木雕、泥塑、國畫、油畫等技藝精華,進行技術創新,使傳統的麥稈畫藝術有了新的突破和發展。作品在全國各類博會上獲國家級特別金獎四項,國家級收藏二項,國家級金獎十三項,省級金獎八項,省級收藏三項。

    聊起潮州麥稈畫,就不能不說中國工美藝術大師,潮州麥稈畫省級傳承人,潮州麥稈畫研究藝術館館長--方志偉。他從事工藝美術專業40多年,在繼承潮州麥稈畫傳統工藝的基礎上,融合潮繡、木雕、泥塑、國畫、油畫等門類的藝術精華,進行改革創新,使傳統的麥稈畫藝術有了新的發展。其代表作《潮州八景圖》獲第五屆中國國際文博會特別金獎,《漢學家饒宗頤》獲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金獎,全國工藝品交易會「金鳳凰」大獎賽金獎。香港商報記者肖輝哲

    精細切絲工藝獨特

    潮州麥稈畫,是潮人文化積澱的瑰寶,是祖國珍貴的文化遺產組成部分,是民間藝術大花園的一朵奇葩。有專家稱赞道:潮州麥稈畫具有刺繡的纖細、國畫的韻味、油畫的渾厚、水彩畫的清麗和浮雕的立體效果,化腐朽為神奇,巧奪天工,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精品,具有極高的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

    潮州麥稈畫歷史悠久,經過工匠們多年努力,其工藝獨特,技藝精湛,處於同行業的領先地位。在潮州麥稈畫研究藝術館,方志偉指著《年年有餘》這幅精品向記者介紹,相比北方的麥稈畫,潮州麥稈畫的制作工序更加精細,全憑手工完成。首先要對麥稈進行篩選,把中空的麥稈用刀具按照畫面的要求切段、去節、破開、成片,然后經過剪截、漂白、染色、熏、蒸、燙、烙等十幾道工序處理。其次還需要整平壓制,進行燒燙,透過溫度的高低變化使麥稈表面形成深淺不同的色彩,使麥稈的自然光澤、紋理和質感仍能保留本色。最后,再經過剪、切、刻、編、繪、雕、刨、壓、拼等又十幾道工序才完成,再融合了國畫、版畫、書法、貼畫等多種藝術表現手法,畫面生動傳神、栩栩如生。

    潮州麥稈畫運用精細切絲工藝,做到刀法如筆法。如針法的制作技巧使花鳥羽毛、人物发絲栩栩如生,僅制作一隻小蝴蝶,就要切2500次;運用高浮雕半立體的制作工藝,使山水、樓台、亭閣以全方位的三維立體效果展現其風采;運用精細制作的技巧自然表現不同物體的不同質感,使粗大的樹干能自如地表現其蒼老彎曲的自然形態,作品精細、自然、逼真、神韻。方志偉強調,這是潮州麥稈畫精髓所在。

    優秀精品收藏者眾

    潮州麥稈畫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獨特工藝,獲得眾多專家的贊賞和廣大民眾的喜愛,很多單位和愛好者紛紛加入到收藏潮州麥稈畫的行列,僅潮州麥稈畫研究藝術館,就有作品《樂聖貝多芬》被國家工藝美術館收藏,該作品在亞運會展出時也被卡塔爾王儲購買收藏;作品《百鳥和鳴》被廣東省文化廳精品館收藏;作品《梅蘭菊竹》被廣東省工藝術精品館收藏;作品《大展宏圖》被亞運會主委會永久性收藏。目前,潮州麥稈畫遠銷國內外,而且價格逐年上升(按測算每年正以20%的價格上升)。《潮州古城圖》,這幅由方志偉和近十位匠人耗費一年心血共同創制的作品,以強烈的立體感、豐富的層次感,大氣的構圖、細膩的手法,完美地展現出當代潮州麥稈畫的最高水平,這幅作品拍出了28.8萬元。

    不斷創新煥發光彩

    非遺只有傳承是不夠的,在堅持傳統手工精細制作的同時,方志偉更注重創新。他帶領團隊,運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解決潮州麥稈畫發展過程遇到的工藝制作難題,與姐妹藝術的技法相結合,并通過利用邊緣藝術技法與傳統技法結合,不斷創新技藝,促進潮州麥稈畫的發展。

    談到如何突破潮州麥稈畫發展瓶頸,方志偉認為:要使潮州麥稈畫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在繼承發揚傳統工藝的基礎上,不但要考慮到作品的內容、布局、規格等細節,也要靈活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如把潮州麥稈畫文化融入到旅游產業中,開發潮州麥稈畫旅游品或禮品,把潮州麥稈畫創作與室內家居設計結合,走進大眾的生活,讓傳統工藝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