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iPhone新技術帶契產業鏈
2017年 09月 25日 00:52    香港商报
 

iPhone新技術帶契產業鏈

相關概念股可低吸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展鋒、葉子睿報道:蘋果公司新一代智能手機iPhone8、iPhone8Plus及iPhoneX正式面世,當中加入了不少新技術,包括堅固的玻璃物料、無線充電、提升了的雙鏡頭等,相信這些新技術未來會帶動行業潮流,進而帶動相關產業鏈,投資者不妨搶先潛伏相關股份。

新iPhone機身前後兩面均採用了智能電話歷來最堅固的耐用玻璃物料,及航天工業級鋁金屬邊框。另外,三款新iPhone亦加入了Qi標準的無線充電功能。

鏡頭方面,iPhoneX採用了過去只有大熒幕iPhone獨有的雙鏡頭技術,相信雙鏡頭會是下一代iPhone的基本配置。iPhoneX除了配備雙鏡頭外,還有新加入的TrueDepth前置鏡頭,配合泛光照射器、紅外線鏡頭及測繪點投射器,能夠使用最新的FaceID人臉辨識功能。

雙攝系統:舜宇、瑞聲續壟斷市場

上述多項技術中,市場對面部識別技術迴響最大。iPhoneX採用面部識別系統判斷用家身份,而非以往的指紋識別。蘋果於發布會中表示,FaceID使用3萬個紅外線打點來識別身份,比舊有的TouchID系統更難以出錯。由此可見,倘若面部識別系統成為未來智能手機的新趨勢,將會對生產光學部件企業有更高技術要求。

專門研究科網板塊的易方資本投資總監王華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有不少光學設備龍頭,例如舜宇光學(2382)、瑞聲科技(2018)屬市場熱炒對象,尤其舜宇光學主要生產3D光學感測(3DSensing)的攝像頭,雖然蘋果並非其客戶,但不排除未來其他Android手機都會用到該技術,投資者可留意此股。

早前大和發表報告指,估計2017年下半年新iPhone出貨量將維持9500萬部,由於iPhone8/8Plus定價較高,會密切注視出貨及銷售表現,並看好iPhoneX及相關手機零件設備股的領導者,當中大立光電、瑞聲科技及舜宇光學等大型股份仍是行業首選,若股價有回落,建議收集。

大和指,瑞聲將受惠多個動力,而舜宇光學主要受惠汽車鏡頭及手機鏡頭,不單是蘋果概念股,兩者評級均為買入。蘋果新iPhone手機的規格及配置基本上與預期相同,該行對設備股看法為市場偏樂觀,相關股短期或有回吐,建議趁低收集。

玻璃背蓋:首選信利、通達、比亞迪

綜合目前各品牌的智能手機,大部分手機背板的材料都是由鋁合金、不銹鋼、塑膠、玻璃以及陶瓷五種物料造成,當中以鋁合金和不銹鋼為主的金屬材質最受歡迎。惟蘋果最新公布的iPhone8和iPhoneX,都換上蓋板玻璃和背板玻璃的雙面玻璃設計。

事實上,近年三星、華為、Vivo、OPPO、小米都已陸續換上玻璃材質的背板,部分企業甚至用上技術含量極高的3D玻璃。據市場研究機構IHS統計,2016年3D玻璃的出貨量達到4900萬片,IHS預計今年出貨量將達到1億片。雖然iPhone8和iPhoneX沒有指名用上3D玻璃,但隨着玻璃手機殼的盛行,相關企業可望迎來新一輪增長。

王華表示,觀乎現時在港上市的一眾手機設備股中,只有信利國際(732)、通達集團(698)、比亞迪電子(285)及瑞聲製造玻璃背蓋。他透露早前和信利國際(732)的管理層交流,對方表示年底將會出貨。

他認為現時玻璃背蓋需求量不大,加上仍處於起步階段,故有更多玻璃製造經驗的公司會較吃香,例如信利和通達。值得留意的是,信利於上周二獲基金HarvestFundManagement增持3265萬股,持股量由4.03%增至5.15%。

另外,不少大行對通達充滿信心。高盛早前發表研究報告,上調對通達集團2017年至2019年各年每股盈測分別為1%、7%及4%,同時上調該股目標價,由2.95元上調至3元,並重申「買入」評級。

該行展望下半年業績,認為機殼升級周期與Android手機增庫存,帶動下半年機殼預訂展望強勁,以及3D玻璃與汽車用保護貼全年收益料增加逾一倍。至於另一家投入3D玻璃產業的比亞迪電子,雖然是生產金屬手機殼的龍頭企業,但有見市場趨向3D玻璃亦早有準備,據內地媒體報道,比亞迪擬投資6億元人民幣建設3D玻璃生產線,現時已進入設備採購階段。

無線充電:冷吼中興通訊、比亞迪

iPhone8和iPhoneX的另一項技術突破,就是為其配備無線充電座。雖然手機無線充電並非新鮮事,早在2015年,三星推出的Galaxys6及Galaxys6Edge就配備了無線充電功能,是首家企業將無線充電技術運用在智能手機上。蘋果一直到剛剛的發布會才公布最新產品——Mophie無線充電座,並將其應用於新iPhone上。

現時手機無線充電仍在起步階段,市場滲透率不高,故鮮有公司擁相關技術,但在一眾港股中,中興通訊(763)和比亞迪很早就研發新能源汽車無線充電技術。

據國際知名專利檢索公司QUSTEL早前發表一份名為《電動車大功率無線充電技術專利分析》的報告,羅列了在無線充電領域中排名首50位的企業,其中,中興通訊和比亞迪均榜上有名。雖然它們的研發都只集中於汽車領域上,但由於汽車無線充電及手機無線充電原理相似,故不排除有機會進軍手機無線充電市場。

撇除無線充電技術優勢,不少大行都對此兩家企業看好,當中野村、高盛以及富瑞都曾在兩個月內發表報告,表示看好中興通訊前景,並給予「買入」評級,摩根大通更早在5月已增持中興通訊52萬股或0.07%,每股作價14﹒728元,總值766萬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05%。

另外,比亞迪電子母公司比亞迪股份(1211)亦於上周三獲摩通大升目標價到100元,受「摩笛」影響,股份上周均抽升超過10%。


拆局解碼

手機設備股估值還看研發能力

投資者買入股票時,除了需要考慮基本因素外,也要顧及股份估值。一般來說,衡量股票估值便宜與否,主要會以市盈率(PE)或市帳率(PB)來判斷,惟觀乎香港上市的手機設備股,會發現不論其市盈率或市帳率都比其他板塊的股份高,不少投資者都不敢追買手機設備股。

事實上,大部分人都會將手機設備股定性為工業股,皆因其營運模式本質上與傳統工業無異,離不開生產以及銷售產品,故都會以市盈率判斷股份便宜與否。不過,與其他工業股不同,手機設備股同時具備科技股的特質,就是技術水平要求和研發成本頗高,而且產業本質都是着眼未來發展趨勢。

因此,投資者可視這類型的股份為「半工業、半科技股」,因此投資者除了看其盈利能力外,更應留意其研發能力。記者認為,量化企業研發能力可從專利數目、科研人數以及科研成本三個指標衡量。

現時不少公司都會透露未來研發方向,但一般投資者根本無從得知其研發進度,故唯一可量化研發成果的指標就是企業在該範疇獲得的專利數目。考察科研人數以及科研成本,則可知道企業是否真的重視投資未來。即使手機設備股的市盈率略高於同業水平,只要股份具較強的研發能力,亦不妨納入觀察名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