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甬港合作共享「一帶一路」新商機
2017年 09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夢琪報道:寧波與香港作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兩個重要節點城市,血緣相親、人文相近、經濟相融,兩地的交往歷史源遠流長。香港在航運、金融、貿易、現代服務業方面發揮著國際化優勢,又是海外「寧波幫」人士的重要集聚地,是寧波對接服務「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環杭州灣大灣區建設,提升城市能級、品質和核心競爭力過程中重要的學習合作對象。2002年,在顧國華等「寧波幫」人士的竭力推動下,首屆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在寧波成功舉辦。由此甬港兩地翻開了合作交流史上的嶄新一頁。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也迎來了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第十六個年頭。在廣大「寧波幫」和「幫寧波」人士的牽線搭橋、共同努力下,甬港兩地以鄉情為繫、以論壇為媒,始終做到同心相知、同聲相應,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促進了寧波與香港在經濟、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現代服務業等多領域交流合作,已成為內地城市與香港合作的成功典範,也為甬港合作增添了更多發展空間。據統計,截至2017年上半年,寧波已有港資企業6575家,合同利用外資502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251億美元。寧波在香港設立境外企業和機構598家,已有10家寧波企業在港上市,總市值達1900億港元。歷屆論壇舉辦期間共計簽約233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約142億美元。有力地推動了香港成為寧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重要的貿易夥伴以及寧波企業境外上市融資的主要市場和走向世界的橋頭堡。同時,寧波也成為香港工商界投資興業、拓展內地市場的熱土。

    寧波是長三角南翼經濟中心,浙江省經濟中心,現代化國際港口城市,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民營經濟基礎雄厚,2016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541.1億元,人均GDP超過10.8萬元人民幣;全市實現財政總收入2145.8億元,比上年增長3.4%,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14.5億元,增長10.5%,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香港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是跨國公司總部貿易中心、大宗商品交流中心,擁有會展、設計、物流、航運等方面高端人才。甬港兩地人緣相親,文化一脈,歷史淵源深厚、交往半徑相宜,雙方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合作空間廣闊。甬港兩地一定能牢牢把握歷史性發展機遇,發揮論壇的品牌效應,深化拓展交流,開展務實合作,共同實現兩地城市發展的新夢想,為建設相互依託、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系,為促進兩地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福祉和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名城名都甬港共建

    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將於今年9月26日至28日在香港舉辦。本屆論壇緊緊圍繞「名城名都」建設、早日躋身大城市第一方隊的發展目標,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主動參與和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大力推進「六化協同」戰略,充分發揮「寧波幫」優勢,以「深化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以經濟合作為主軸,著力加強甬港兩地全方位務實交流合作,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本屆論壇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貿辦事處、香港寧波同鄉會、香港甬港聯誼會、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商報社等單位以及台州市政府、舟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今年論壇的主活動由「1+5」項內容組成,即開幕式和五項專題活動。同時,還將舉辦東方之珠名城名都畫說甬港中國藝術名家油畫作品展。本屆論壇充分發揮甬港兩地在人才智力、港口資源、區位優勢和承接國家戰略的優勢,共同參與「一帶一路」戰略,以創建「一帶一路」綜合實驗區、「中國制造2025」首個試點示範城市和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建設為契機,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實現甬港發展優勢互補、共贏機遇。

    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 冀與港謀共贏

    2016年6月17日,國務院正式批覆寧波成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國家級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試驗區建設的主要目標是:通過開展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力爭用3-5年時間,推進保險業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成效,初步建立起市場體系完善、服務領域廣泛、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綜合競爭力,使寧波保險業發展水平躋身全國大城市第一方隊行列,實現保險資本全球化、保險技術高端化、保險資金運用常態化、保險環境生態化,并為全國保險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廣的創新經驗。寧波獲批國家保險創新試驗區被金融時報評選為2016年中國保險十大事件之首。目前,寧波正在打造全國保險政策最優、保險創新氛圍最好、保險市場環境最佳、保險人才集聚的城市,成為全國名副其實的保險創新高地和資源集聚洼地。

    9月27日下午,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寧波市金融辦承辦的寧波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專題推介會將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這是寧波首次在境外舉辦保險主題的專場活動,旨在介紹寧波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的建設成就、推介寧波國家保險創新產業園的投資環境和政策,全面深化甬港兩地在保險產業發展方面的合作交流與優勢互補,促成香港當地乃至海外其他地區的大型企業集團、金融機構和社會資本來寧波設立機構、開展項目合作,推動寧波保險產業集聚,共享兩地保險業改革創新發展的紅利。

    寧波將全面加強與香港的保險交流與合作,建立健全甬港兩地保險業聯絡制度,通過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協議等形式,推動雙方在保險人才交流、信息共享、經驗分享、學術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保險機構在寧波投資設立綜合性和專業性保險公司,支持甬港兩地保險機構開展合作與創新,支持寧波保險企業引進香港保險人才參與寧波保險改革與發展,加強寧波與香港保險業在技術、人才、經驗等方面的交流。發揮海外「寧波幫」的優勢,利用甬港合作論壇等活動平台加大試驗區的推介推廣力度,開展保險投資項目招商工作,吸引外商來甬,浙商、甬商回歸投資寧波保險產業,主動出擊、多點開花、精準招商,并提供優質服務,加快保險產業集聚,從而推進寧波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的建設。

    寧波與香港,兩座相距千里的城市,因為有一群「寧波幫」人士,更有一大批「幫寧波」人士,變得近在咫尺。這是一條血脈相連的線,這是一片深入骨髓的情,這是一種愛國愛鄉的精神……是它,把甬港兩地緊緊地聯繫起來,攜手同行,共創繁榮。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