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甬港經貿合作踏入「新風口」
2017年 09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擎起開放風帆共繪發展藍圖

    甬港經貿合作踏入「新風口」

    9月初秋,盛夏的暑氣已漸漸消散,相隔千里的兩座港城卻計劃著一場熱情的「擁抱」。9月26日至28日,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將在香港會展中心揭開帷幕,推動新能源汽車、生命健康、金融保險、旅游等領域的25個合作項目在現場完成金額逾100億元的簽約,為甬港兩地深化經貿合作添磚加瓦。

    近年來,雄踞東海之濱的寧波迎來了寶貴的戰略機遇期和發展黃金期,正高擎發展外向型經濟的大旗,借著穫批「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的東風,朝著國際港口名城和東方文明之都的目標大踏步前進;依託「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構建以智能制造、智能港航、智能城市為重點項目的智能經濟生態體系。未來,新興的制造業基地寧波將與底蘊雄厚的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碰撞出燦爛的火花。坐擁全球頂級大港、積極投身灣區經濟建設的寧波,將從開放程度較高、國際化影響力更強的「老大哥」身上穫取經驗,攜手奏響外向型經濟的曼妙樂章。

    政策「松綁」激發開放活力

    今年年初,國務院發布《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乾措施的通知》,發出了縮減外商准入限制、推行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的信號。寧波迅速跟進,於近期出台《寧波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利用外資水平的實施意見》,將國家層面釋放的政策紅利應用到城市的招商引資工作中,為甬港經貿合作塑造健康環境。

    「政策『松綁』之后,外商來甬投資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預期,寧波的引資實力將進一步增強,在甬外資結構也會持續優化。」據寧波市商務委主要負責人解讀,此次出台的《意見》是寧波有史以來力度最強的外資政策。《意見》中明確表示,將通過全面執行國家利用外資政策、重點支持外資參與實施《「中國制造2025」寧波行動綱要》、進入現代服務業、開展科技研發、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式拓寬利用外資領域;將進一步發揮市國際投資促進局等專業機構的作用、強化市級引領與統籌,更好地服務來甬投資興業的外商。在《意見》的引領下,寧波市將更加注重利用外資的重點向中高端產業發展、利用外資的要素向大項目集聚、利用外資的方式向精準化邁進、營商環境向國際化看齊、利用外資的責任向一把手落實,為香港地區優質項目的引進和落地「保駕護航」。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新政實施的同時,圍繞經貿合作、對外交流等主題展開的大型活動也如火如荼,彰顯了外貿強市的開放活力。浙洽會、消博會、中東歐博覽會、歐洲「寧波周」、甬港經濟合作論壇、民營企業對話世界500強……活動內容和活動形式不斷翻新,活動成果也令人驚喜。6月8日至12日舉行的2017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中,參會各方就4大類30項75個具體成果達成共識;9月初舉行的2017民營企業對話世界500強活動則吸引了130餘家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國際機構以及200餘家中國民營企業代表,達成18個初步合作意向項目。

    四條「計策」建言雙城合作

    一年一度的甬港合作論壇即將到來,專家雲集、智慧涌流,與會者將對兩座港口城市的合作前景和發展藍圖進行交流探討。立足於當下的經濟形勢和政策導向,寧波該如何借鑒、吸收、利用香港的優勢?業內專家表示,港口經濟、基礎設施建設、生活服務業和金融服務業是甬港合作的四個「棋眼」。

    港口是兩座沿海城市的靈魂和支柱。寧波港與舟山港正式合併后,將繼續整合浙江各個港口構建規模龐大的浙江海港集團。屆時,該集團將擁有占內地海港總運量1/4的港口群。作為港口建設的先行者,香港已積累豐富的港口建設和管理經驗,擁有全球最先進的港航服務體系,和記黃埔等大型港企早已參與了寧波的港口建設和港航服務業發展,并在將來推動該領域的合作繼續升級。

    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也蘊含著滿滿的商機。隨著寧波新型城市化的推進,交通、城建、水利等基礎設施投資需求旺盛,寧波正發力創新投融資機制,探索推進基建領域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香港已在市政、交通等領域擁有成熟的技術,可以通過分享成功範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強化兩座城市的資本、技術合作。港企投身寧波基建事業,將攜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擎起中國的開放大旗。

    生活服務業和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則代表著城市的未來。如今,寧波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國前列,生活服務業對外資的開放程度越來越高,體制性障礙進一步減少,為有運營經驗,具備品牌和技術優勢的香港企業提供了健康的投資環境和蓬勃的市場機遇。金融也逐漸成長為寧波的一面「金字招牌」。截止2016年,全市有160多家金融機構,其中融資租賃企業66家,私募資金管理機構333家,新興金融機構成長迅速。此外,寧波的A股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機構數量均位居全國前十。若將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發展為寧波金融服務業的翼助,有望打造優秀金融人才雲集的「高地」,同時吸引香港發達的中介服務產業入甬,助力寧波升級城市功能、優化城市形象。近期,寧波市首創「資本引才」、發布人才新政,每年預計投資1.5億元引進高端團隊和高層次人才,為香港高端人才來甬發展創造了絕佳條件。

    在甬培育港商投資「熱土」

    積極利用外資是擴大有效投資、深化國際合作的重要途徑,也是打造高水平、高能級對外開放新門戶的重要載體,更是爭做「一帶一路」先行者、打造「中國制造2025」示範城市、推進「名城名都」建設的重要抓手。港商入甬,既是商人累積資本、增加財富的手段,也是寧波提升城市建設速度和效率的絕佳契機。

    毗鄰滬杭兩地、面朝廣袤東海的寧波具備顯著的區位優勢,歷來是外商投資的高地和熱土。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引進外商投資項目16000多個,總投資逾1500億美元,合同利用外資近900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480億美元,預計在2017年底超500億美元。

    作為寧波對外開放之后最早的合作者、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和重要的對外貿易夥伴,香港地區的商人們早已扎根此地。截至2017年8月底,香港在寧波累計設立的外商投資項目6600多個,合同外利用資超500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250多億美元,分別占據全市總數的40.4%、58.1%和52.2%,三項數據均位列全市投資來源國家(地區)之首。

    哪些甬企的身上帶有「香港血液」?據統計,以九龍倉集團、嘉里集團、新世界集團、招商局集團和華潤集團為代表的港企均在寧波進行投資,主要涉及電子、機械、化工、金融、地產等領域。其中,和記黃埔、招商局集團先后與寧波港「聯姻」共同運營集裝箱碼頭,香港中策造紙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新加坡及寧波的合作夥伴聯手成立了寧波亞洲漿紙業有限公司,東亞銀行和恆生銀行等老牌港資銀行相繼在寧波設立分行,新世界集團則於2013年在甬投資開發寧波新世界廣場項目。

    1980年,寧波東方眼鏡制造有限公司亮相,引發了港商赴甬投資的熱潮;數十載光陰已過,來自香港的資金、技術、人才不斷涌入寧波,在這片熱土落地生根、百花齊放。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