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甬港+」共創「帶路」商機
2017年 09月 28日 07:5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昨日在港開幕,是次主論壇以「財富甬港:新機會新成長」為主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唐一軍,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等嘉賓分別上台致辭,共話新形勢下的甬港商機。林鄭月娥在開幕式致辭時說,香港和寧波同為港口城市,兩地在經貿、文化等都有長遠和緊密的關系,可以加強合作共同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原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何亞非亦發表主題演講,解讀「一帶一路」背景下,「甬港+」的發展機遇。
    林鄭:甬港合作日益多元化
    林鄭月娥表示,出席「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倍感親切,她稱自己是舟山人,與寧波是近鄰,雖是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論壇,但曾先后以政務司司長和發展局局長的身份出席了4次;她更「喊話」唐書記,應頒發長期服務獎給她。
    林鄭指出,在浙江省各個城市中,香港與寧波無論在經貿、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都有長遠和緊密的關系。香港一直是寧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同時香港也是寧波企業對外投資的最熱門地點。而寧波近年的發展,也為甬港經濟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
    林鄭表示,浙江省的其中一個發展的重點,是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包括以寧波舟山港為龍頭,增強浙江港口在全球的影響力。寧波也剛剛獲得批准設立「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透過港口互通、投資貿易便利化、產業科技合作等,務求將寧波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樞紐。
    林鄭指出,甬港兩地的合作內容日益多元化,涉及的產業及領域也不斷擴大。甬港兩地各有其優勢,同為港口城市,可以在港口的物流業務及高端的海事服務業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此外,香港擁有具國際競爭優勢的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業和旅游,相信兩地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可進一步探索如何深化和融合合作。
    何亞非:優勢互補釋放疊加效益
    何亞非發表主題演講指,全球經濟仍存不明朗因素,而「一帶一路」是應對全球化變化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的新理念及新發展模式。是次甬港論壇以落實「一帶一路」為指引,深入探討如何利用兩地優勢在「一帶一路」平台上加強合作及優勢互補,以達到「1+1大於2」的效益。
    對於甬港兩地的特點及優勢,他分析稱,寧波具有連接東西輻射南北的區位特點,陸海貿易方便,亦是「一帶一路」的先行先試城市,同時寧波有港口優勢、對外開放歷史、民營經濟基礎及源遠流長的人文環境。與之對應,香港背靠祖國,得到中央的支持,在「一國兩制」背景下,更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超級聯繫人,現時正逐步向「超級合夥人」轉型,香港亦連續23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金融、人文及專業化服務方面都有其國際優勢。他總結說,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地的攜手共進,必將為國家及世界的發展添磚加瓦。
    據了解,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暨「財富甬港:新機會新成長」主論壇、寧波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專題推介會、2017寧波都市圈旅游港澳推廣周、2017甬港青年企業家峰會、2017甬港學生跨境流動對接會、寧波高層次人才智力引進培養活動等。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