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斯克「殖民計劃」又加速
2017年 09月 30日 01:20    香港商报
 

馬斯克「殖民計劃」又加速

7年后送人上火星

【香港商報訊】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始人兼CEO馬斯克29日在國際宇航大會上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超級大火箭BFR,計劃用這種火箭在2024年把人類送上火星。馬斯克的火星計劃一直被認為比較激進,此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的計劃是在2030年后把人類送上火星。

2022年貨運飛船先上火星

在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閉幕式前的主旨演講中,馬斯克說,新型BFR火箭將可運載含有40個客艙的太空船到達火星,每個太空艙可承載2至3名乘客。據介紹,這種火箭的運載能力將是現有種類火箭中最高的,還能完全回收使用,這意味着發射成本將較低。

SpaceX計劃在2022年先將貨運飛船送上火星,先用機器設備對火星表面進行平整等基礎建設,為人類登陸做好準備,然后在2024年實現載人飛船登陸火星。SpaceX去年6月曾表示計劃在2025年將人類送上火星,馬斯克此次公布的時間表有所提前。馬斯克承認,能在2022實現將貨運飛船送上火星的計劃是他夢寐以求的,并稱對2024年之前向火星表面發射6個宇宙飛船并開始建造一個燃料庫相當有信心。

馬斯克估計,人類在火星建立永久、可自給自足的定居點仍需50年至100年時間。

BFR新功能:地球交通更便捷

馬斯克表示,BFR的目標是取代SpaceX現有的發射和太空系統,包括229英尺高的「獵鷹9號」火箭,以及即將推出的「獵鷹重型火箭」和「龍」飛船。他說:「我非常有信心,我們能在5年內建造這種飛船并準備好發射。5年對我來說似乎是很長的一段時間。」

據馬斯克介紹,新型BFR火箭還可有其他多種用途。比如可執行無須重新加注燃料的地月往返任務,令在月球建立基地變得更加可行。BFR也許還能用於地球上的交通,使地球大部分地點之間的旅行都不超過一小時。根據馬斯克計算,從曼谷到迪拜將只需27分鐘,東京到新德里則只要30分鐘。他說:「一旦出了大氣層,就如絲一般滑順,完全沒有亂流。」

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25日至29日在澳洲阿德萊德會展中心舉行,逾4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太空人、航天機構和企業代表、專家學者、青年學生等出席。本屆大會以「太空:放飛想像,扶植創新,加強安全」為主題。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願意在航天航空領域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