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大姚打響孔子核桃彝繡三品牌
2017年 09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榕杉報道:9月28日,時值孔子誕辰2568周年紀念日,2017「中國大姚孔子文化節·核桃文化節彝繡文化節」在雲南大姚開幕。此次活動以「祭拜先聖孔子,品味核桃美食,感受彝繡風韻,相約大美大姚」為主題,讓游客在全方位體驗大姚自然風光的同時,感受本地區人文精神和孔子文化、核桃文化、彝繡文化的獨特魅力,不斷提高大姚「核桃之鄉、滇中銅都、祭孔聖地、教育名縣」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大姚縣是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下轄縣,是著名的「中國核桃之鄉」,素有「三鄉露銅」、「五井噴鹽」、「文化名邦」之說,享有「金馬碧鸡故里、彝族文化發祥地和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美譽,境內擁有西南第一高瀑布--三潭瀑布、唐代大姚白塔和現存的世界體積最大的孔子銅像。

    孔子文化是大姚文化標簽,大姚石羊古鎮的孔子文化獨樹一幟,建於明朝洪武元年的石羊孔廟,保存了清康熙47年鑄造、高2.3米、重2.5噸的孔子銅像,迄今為止仍然是世界上鑄造時間最早、體積最大、工藝最精湛、保存最完好孔子純銅像。石羊古鎮向來就有重視教育文化的傳統,尊師重教、文化倡明,僅在明清時期,科舉考試中榜人數就多達258人。近代以來,一大批杰出人士從這里走向世界。

    大姚縣副縣長張少宗在孔子文化節開幕式上表示,千百年來,儒家思想已然成為中華文化的核心,也是中華民族精神氣質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流淌在全球華人的血脈之中,同時,它也在影響著全人類的價值觀念和精神追求,今天在這里舉行祭孔盛典,不僅是對孔夫子的敬仰和紀念,更是對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