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廢清潔電力計劃 遭批氣候政策全面倒退
2017年 10月 11日 02:54    香港商报
 

     美廢清潔電力計劃 遭批氣候政策全面倒退

    【香港商報訊】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普魯伊特當地時間周一表示,他將在周二簽署退出《清潔電力計劃》(CPP)的文件。普魯伊特的言論被媒體認為透露了特朗普政府的新動作。美國環境保護局前任局長批評此舉是美國氣候政策的「全面倒退」。一些美國貿易組織則稱赞說,廢除這項計劃將幫助復興美國煤炭行業。

    環保局:煤炭戰爭結束

    普魯伊特當天在「煤炭之州」肯塔基州哈澤德市舉行的一場集會上表示,他將推動廢除CPP。普魯伊特說:「明天我將在華盛頓簽署一項撤銷上一任政府CPP的文件,撤銷這項計劃的行動也將同時啟動。」

    普魯伊特告訴集會聽眾,總統發出的信息很明確,「反對煤炭的戰爭已經結束」,任何一個聯邦機構都不能利用其權威向任何一個產業宣戰。普魯伊特強調,奧巴馬的CPP并非「通過制訂規則讓情况好轉」,這項計劃本質上非常不公平,是利用職權挑選「贏家」和「輸家」。

    普魯伊特的話一經媒體報道,立即受到一些民主黨人和環保組織的譴責。提出CPP的美國前任環保局局長麥卡錫在一份聲明中回應說,廢除CPP,同時沒有任何時間表或承諾提出新規定減少碳污染,這是氣候政策的「全面倒退」。

    紐約州總檢察長施奈德曼在社交媒體上用「不負責任、違法」形容普魯伊特所說的計劃,表示將阻止普魯伊特廢除CPP的企圖。美國環保組織「山嶺俱樂部」表示,廢除CPP將使公眾健康處於危險中。「山嶺俱樂部」執行主任布龍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總統和普魯伊特將對公眾健康、氣候、美國每一個社區的安全發起極其惡劣的攻擊,他們將惡名昭彰。」不過一些美國貿易組織稱赞說,廢除CPP將幫助復興美國煤炭行業,增加國內化石能源生產,推動經濟增長。

    近期難獲通過臨立法挑戰

    CPP是奧巴馬推動的首個全美碳排放標準。該計劃要求美國發電廠到2030年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32%。美聯社認為CPP規定了各州的減排目標,也為各州如何實現目標保留了一定靈活度。

    受該計劃影響,加上低成本的天然氣、可再生新能源逐漸推廣,近來美國已有一大批火力發電廠「退役」。但CPP曾遭到20多個支持共和黨政見的州以及能源行業一些企業的反對,時任俄克拉何馬州總檢察長的普魯伊特當時就在反對者之列。

    美國最高法院2016年2月下令暫緩執行CPP,允許煤炭企業和以煤炭為支柱產業的州從立法層面提出异議,并要求環境保護局給出替代方案。

    普魯伊特稱,環境保護局將在60天內徵集公眾意見,尋找降低燃氣和燃煤廠產生的碳排放的最佳方案。

    廢除CPP是特朗普的競選承諾,特朗普今年3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環境保護局重新評估CPP,并研究退出這一計劃的可能性。美聯社認為,普魯伊特提及的方案最近幾個月內不會通過,極可能面臨諸多立法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