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聯通非公開發行方案獲准
2017年 10月 12日 00:10    香港商报
 

     聯通非公開發行方案獲准

    專家料四季度企業混改將提速

    【香港商報訊】聯通混改昨天有了新進展,中國聯通(600050)昨天盤后公告稱,非公開發行方案獲得證監會審核通過。隨著混改的全面推進,專家預計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方案規模將更大。一批混改基金的成立,也將降低社會資本進入優質混改項目的門檻,實現多贏。

    遞交審核不到1個月

    此前,中國聯通於8月21日披露非公開發行預案,并於9月20日獲股東大會通過。一般來說,非公開發行預案獲得股東大會通過后,上市公司就會將預案遞交證監會審核。也就是說,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聯通的混改預案就獲得了證監會的通過。

    根據此前發布的混改專項公告,本次混改前,公司總股本為約211.97億股。在本次混改過程中,公司擬向戰略投資者非公開發行不超過約90.37億股股份,募集資金不超過約617.25億元;由聯通集團向結構調整基金協議轉讓其持有的本公司約19.00億股股份,轉讓價款約129.75億元;向核心員工首期授予不超過約8.48億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資金不超過約32.13億元。上述交易對價合計不超過約779.14億元。

    央企地方企并進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混改的全面推進,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方案也呼之欲出。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中國航空工業集團2017年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今年年初,中航工業旗下合肥江航被國家發改委列入三家軍工混改試點企業之一。除此之外,中航選取機電系統公司、瀋飛公司兩家直屬二級公司,以及宏光公司、安吉公司兩家三級公司等單位,進行集團內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工作。

    中船重工也表示,近年來,中船重工通過合資、參股、併購和員工持股等方式,建立了超過150家混合所有制企業、超過50家員工持股企業。未來,中船重工將推進建立完善4大領域、十個軍民融合產業發展的投融資平台,并梳理和推進高、新、精、特業務資產在中小板或創業板上市,打造若干個百億市值、活力奔放的創新型優質上市企業。

    此外,中國海油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穩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海上油氣業務混改、海油發展雙層混改等試點項目也在籌劃和推進中。

    除了「中」字頭國企,地方國企混改也正穩步推進。山東省首家混改試點單位,山東交運混改近日順利完成,混改完成后,山東國惠投資、戰略投資者、員工持股比例分別為37%、33%、30%,社會資本合計超過國有資本。此外,國望高科擬127億借殼東方市場,被譽為開辟了混改新模式。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認為,四季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勢必向縱深發展,預計第三批公布的數量可能會大大超過前兩批。最近天津、山西、黑龍江、河南等北方各地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采取了舉措,數萬億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改革將為國企輸入新活力。

    混改基金集結發力

    隨著混改的提速,專業化基金的參與則是大勢所趨。今年8月,由國調基金與國富資本共同發起并成立的首隻市場化專向國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國調混改投資基金在京成立,國企混改項目成為該基金下一步投資重點方向。

    實際上,近年來,多地設立的混改基金遍地開花。包括河北省、上海、廣州、深圳等地都成立了規模不等的混改基金。李錦認為,現在不少市屬國企正處在混改的關鍵時期,成立混改子基金可謂是「及時雨」,如果基金投資國企,就能提高國企混改的項目及資金來源廣泛度,降低社會資本進入優質項目門檻,助力社會資本參股混改項目的公司治理結構優化和激勵機制改善。混改基金將是一個杠杆,撬動其他資本,社會資本甚至外資參與其中,有利於進一步壯大資金規模,服務實體經濟,放大國有資本。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